惜緣

惜緣


惜緣 *張振成   

   世間上,要愛惜的東西很多。金錢,你要愛惜;親人,你要愛惜;甚至國家、社會、團體,你都要愛惜。

    人,先要愛惜自己,然後愛惜父母,愛惜妻子兒女,愛惜兄弟姊妹,愛惜朋友鄰人。推而廣之,凡是與自己有關,不分親疏,都要愛惜。

    人,有惜情、惜物、惜時、惜愛;甚至過去中國的讀書人「敬惜字紙」,乃至「惜水如金」,這都表現了一種生活的美德。

    在各種的愛惜當中,惜緣是最重要的功德。小貓小狗,我和牠有緣,惜我們相處的情誼;院樹盆栽,每日有相處的因緣,我也不忍它受到傷害。別人給我的一些因緣,我珍惜難能可貴的因緣,讓緣分發展得更美好。

    父母生我,我怎能不惜情緣呢?師長教我,我怎能不惜師緣呢?朋友助我,我怎能不惜友緣呢?鄰居和我這麼靠近,我怎能不惜近緣呢?甚至士農工商,供我吃飯,供我穿衣,供我日用,供我方便;我所以活著,就是仰賴這些因緣,才得以生存,我不珍惜這些因緣,我要靠什麼來維生呢?

    人家幫我說一句好話,就給我一點因緣;人家為我介紹一些知識,就是給我一些因緣;人家告訴我一些資訊,讓我知道世界的動態,就是給我的因緣。由此推之,報社記者、演藝人員、公共汽車的駕駛,乃至計程車的司機、路邊的小麵攤、小雜貨店,都是我的因緣呀!我擁了有這許多的因緣,就是我的富貴,就是我的擁有,我怎能不珍惜他們呢?

    親人,從國外打了一通電話;朋友,從遠方寄來一張卡片,都有無限的情義,無限的因緣。有因緣,你不找它,它也會來找你;無因緣,你去找它,可能也找不到。好人好事,你有因緣,都會是你的;好人好事,你無因緣,有時相遇也不相識。

    天地間,例如一朵小花,它也要感謝和風,感謝露珠,感謝陽光,感謝空氣;因為有這些,它才能開得更加的鮮豔奪目。就算我們的人生如花,我們不是也應該要珍惜生命中的陽光、空氣、水分嗎!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