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淨水

三杯淨水

 

三杯淨水                                

       會在上香供養仙佛前,先更換仙佛前的三杯淨水,這三杯淨水是不是給佛菩薩喝的呢?
不是。這三杯淨水最重要的是,要眾生記得佛菩薩的教誨,時時提醒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清澈,不受紅塵汙染,心要像水一樣清淨,像水一樣平等。只要一個人的心清靜了,心平等了,智慧就會開顯出來,悟性透徹了,才能聞法修行,處世待人守中庸。

       水的偉大之處,在於遇圓則圓,遇寬則寬,豁達的人生也多身在中,它不排斥任何地方,即使在烈日高照的沙漠之中,也照樣過著自己的生活,總是那麼地隨遇而安,因為他的包容,故能成其大,所謂 :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水,是我們人生的導師,教導著我們人生的道理,時而柔性訴求,時而剛毅表現,涓涓細流蘊育大地,是滋養大地的母親;但它的反覆無常,能載舟亦能覆舟,操控著萬物的生死,讓人們感到自身的渺小微不足道。水無時無刻在警惕著我們,一不小心,可能釀成大禍,就像最近大爆發的登革熱病情,一發不可收拾,令人心驚膽跳,一個容器裡不流動的水,容易發臭生毒,所謂: 流水不臭,戶樞不蠹。流動的水不會發臭,常開關的門軸,不會蛀蝕。生命的動力,在於不斷精進不懈,而非停滯不前,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時的怠慢,稍不謹慎,就如同病毒般,不斷擴散漫延,不可不慎。

     有副對聯是這樣寫著 : 【水能淡性是吾友,竹能解虛心是吾師。】水,透明清澈,無色無味,卻能解渴,沒有艷麗的色彩,沒有特別的滋味,卻有著純真的內在,【上善若水】,水滋潤萬物,給大地帶來生命,但是從未向人們索取任何酬勞,這就是水的的德性,它總是盡責地做好本分,去成全了大家的需求,卻毫無怨言。

     看著每天供佛的淨水,想起了它的兼容並蓄,大肚能容,所以大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敬仰它就像冰壺秋月、高風亮節的君子般,隨方就圓,寬容萬物,此時佛前的淨水,代表了君子,上善若水的品德,而渺小的我,正努力用慈憫和包容的心,來學習怎麼面對生活上的諸多困惱,所衍生的諸多障礙後,從水的特質中來,時時警惕自己更合乎中庸之道。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