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羽毛

孔雀羽毛

孔雀羽毛  

      從凡夫到聖人是條漫長路, 在過程中 有一個預言故事, 孔雀是世界上最美 麗的動物之一, 牠一向對自己的美麗頗為 自負。

          有一天牠昂首闊步散步時, 卻遭獵 人所設的陷阱夾住七彩羽毛無法掙脫。 牠哀鳴叫森林同伴前來搭救。恰好蜥蜴經過 , 牠笑著說:「 孔雀兄啊! 你只要拔掉尾 巴上的七彩羽毛就可以逃脫了啊!」 孔雀 回答:「 我的羽毛是我最驕傲的地方, 如 果拔掉了, 我的美麗、 自尊不是都沒有了 嗎?」 蜥蜴說:「 我為了求生, 每年都放 棄了自己尾巴好幾次, 何況你只是拔掉羽 毛而已。」 孔雀猶豫不決無法割捨對美麗 羽毛的迷戀, 最後終被獵人抓走。 獵人殺 了孔雀, 拔下美麗的羽毛, 帶到市場出售 了。

           在現實社會裡, 人終其一生, 在名利 上打滾, 猶如孔雀不決, 在困惑時, 無法 割捨對美麗羽毛的貪愛, 由於物質的誘惑 , 使心不能安定, 身不能安頓, 陷入痛苦 的泥沼, 再加上「 求不得」 的失落, 真是 苦上加苦。 美麗羽毛是人見人愛, 猶如樂透彩之 頭彩, 但當中頭彩之迷, 會讓我們無法控 制脫身時, 這時要時時觀照自己的念頭, 我到底在迷些什麼? 為何會迷失? 如何從 迷中掙脫出來? 這個困惑就是促成成佛成 道的助緣, 古來多少祖師在一次又一次個案中, 突破迷團而澈見自己的真性。 否則 面臨危機時而不願壯士斷腕, 那將會虧損越來越大, 就像滾雪球一樣, 終至一發不 可收拾。

            榮華富貴, 是人所慾求的; 虛榮享受 , 便是修行的大忌,「 酒色財氣」 乃四大 魔王, 是阻礙世人進修的四大堵牆, 豈可 不慎哉乎! 古往今來多少英雄豪傑敗於四 大魔王之手, 難以枚舉。 要對付貪欲的惡 賊, 就是要用正觀來對治。 正觀就是正確 的看法, 明白世間的法則真理。 從自我與 世間的「 迷」 之中覺醒, 是我們修行的第 難免有錯誤, 分別之心, 而迷於七彩羽毛 。 當我們起分別心時就與道心不相應。
            
           人透過修持改變部分習性, 但現實環境複雜 詭譎, 變化難測沒有相當的修養是很難處 於紅塵大缸而不染。 人為了爭寵、 爭強、 爭勝、 爭奇鬥艷, 生活顛顛倒倒, 就是因為執著一切放不下。 各個盡迷醉南柯, 日日人情恩愛, 紙醉金迷, 更甚而爭名奪利 , 不惜一切競相謀權::, 而使整個社會 動盪不安、 險象環生。 然而, 人生猶如蜉 蝣朝夕不保, 生命脆弱至此, 若不能善加 珍惜而妄自揮霍, 豈不太愚癡? 因此, 喚醒迷惑愚癡緣眾, 莫因一時貪婪之心慾起, 迷昧自性喪失良知, 只知 貪迷著重於物質虛華之享受, 沉迷無終無 止貪癡, 就在修行一途。

           於是「 宗教道 場」 應運而生,「 宗教道場」 本是代天宣 化之場所, 因為天不言, 地不語, 乃藉人 間道場成為道場之命脈, 靠仙佛指引盲點 , 有時亦靠善智者的提攜, 但能靠自己的 改變才是重要。 否則任由仙佛或善者之指 引, 自己思想不改變, 行為不改變, 任誰也動搖不了自己。 人的本質, 其性如如不 動, 其心善良純真, 因塵世上的染著, 而 改變初因, 也因此一層層往上堆積無法清 除, 其蒙垢之累積, 自始自終皆不自知, 蒙垢若能明瞭而清除, 即能回復原始之純 潔本質, 亦即善良之初心, 所以人世間, 仙佛屢屢倒裝下凡, 處處開堂, 闡禮說義 , 臨凡度眾, 解說緣由, 慈悲顯化。 一句良言, 能為失望的人帶來重生的 希望; 一絲燈光, 能為夜行的人帶來行路 安全; 一本善書, 能為宗教修子傳遞善因 ; 一則故事, 能「 轉迷成悟」, 演法妙潤 眾生, 使諸迷心開意解, 入佛乘境界, 鸞 開真道, 行善雜誌, 協天普化, 召有緣人 習道修身, 承擔代天普化大任, 挑起度化 大眾之責, 突破輪迴之束縛而脫離三界。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