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1世紀黑死病憂鬱症談身心靈保健

由21世紀黑死病憂鬱症談身心靈保健


由21世紀黑死病憂鬱症談身心靈保健                沈子雄
    筆者有些富有之朋友,物質不缺但活得不快樂,通常人活世上,健康很重要,這含括身心靈三方面。據說,目前全世界先進國家之黑死病是憂鬱症,而患者之特徵是對人生各方面漸失去興趣(並討厭自己)。在美國每年有1千1百萬人患病(治療費用超過2百億美元);德國8千多萬人口中有憂鬱症者高達4百萬;而法國15歲至75歲之憂鬱症病患每年約3百萬人;在大陸、台灣及亞洲各國病患人數也不斷增加中。通常患者是以每天吃藥來穩住情緒,嚴重之病患會走向自殺之路;而統計全世界每年自殺率最高之國家是匈牙利、韓國及日本(似乎中南美及非洲等落後國家自殺者較少)。

        或許,各人生命韌性不同。最近在台灣,發生震驚社會之美女作家自殺之事件,令人同情但也深感「人性叢林」之混沌黑暗面是一些天真夢幻之學生無法體會的。人是「佛魔一心」,而一些人外表正派但管不住邪念,內心似經常善惡交錯;所以在社會上「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平常最好也多多運動及曬曬太陽,增強身心之正能量。據說時值末法亂世,邪魔之力量更強,各人最好培養身心靈正面能量,所謂「心正氣旺邪不侵」。淨空法師說,魔有二種,內魔是心魔,外魔是大環境之引誘。

        有位日本詩人說:「所謂幸福之人,是記得自己一生滿足之處者;所謂不幸之人,是記得自己一生之缺點及挫敗者。」所以,平日正向思考及每日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且有運動流汗及培養閱讀好書之習慣,對身心保健皆有加分效果。

        當今亂世造成人心不安,但似乎也有一種現象,目前有不少演藝人員,在歷經五光十色人生後,覺悟今是昨非,而進入基督教或佛教等不同宗教團體。或許他們是感受世俗財色名食睡並非人生究竟,而要依止正確信仰使內在之惡業減少、善業增加,並以俗量行善及參加公益活動方式,活出人生真正意義。靈魂之平靜喜悅絕非頭腦算計或肉體感官刺激所能取代。通常煩惱心帶來痛苦,清淨心帶來安樂。

          許多人「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如此如何離苦得樂?應該可由各不同宗教之正確修行,以行善去惡方式得到感應,同時最好要每天向自己說正面感恩、肯定自己之語言,通常人若不能放下怨恨,那很容易引起身體病變,所以,要發掘自己優點並多多助人(因助人為快樂之本)。人之心靈會影響自己細胞,而集體心念又影響大自然氣候,所以,多多行善發出「愛之能量」很重要。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