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友誼

談友誼

談友誼                沈子雄

     人過了中年後,不論社會地位高低,常感覺「交友滿天下但知己沒幾人」。

     在伊索寓言中,有個故事,一隻母老鼠生了許多小鼠,很得意向母獅說:「我比你會生,你一胎只生一隻。」母獅笑說:「我只生一隻,但生的是獅子。」比喻在人世間許多時候,「質」(Quality)比「量」(Quantity)重要,一個真正好的「貴人朋友」勝過許多位酒肉朋友;一位能發揮自己天賦擺對位置之人才,勝過混一輩子庸碌無能之人。

        每個人難免都有高低起伏之歷程,人生常贏在「轉折點」,而且「貴人」常有「起死回生」之助力,所以,交對朋友非常重要;通常有福者人生中貴人較多,無福者人生中小人較多,在人生谷底時貴人會出現拉人一把,小人不但「見不得人好」還常會落井下石。

       所謂:「在都市叢林中,即使沒有獅子般威猛,但也要有狐狸般機敏,那弱者也可生存」,國外古今領導者很重視的一本中國書「孫子兵法」,在此書內也闡述不少「以小博大」、「以弱擊強」之哲理,當然,重點還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人若朋友多些,那他(她)人生「活棋」也比較多,人脈及貴人固然重要,但自己要懂得平日多助人、以誠待人,那才會得到真正之友誼,行善之習慣很重要。

    所謂「有朋友勝過有敵人」,社會上也有不少缺少自尊心而喜歡霸凌別人、缺口德造業者,其實很笨,因到處得罪人只有遲早受到報應並且朋友變少。
 
   「謙卑」及「幽默」是人生潤滑劑,受人歡迎者常是自嘲的人;過去美國有位很紅之諧星鮑伯霍伯,平常喜歡嘲弄美國一些虛偽政客,有人替他擔心,難道不怕得罪人?他說:「確實有後疑症,因為美國政要就常派我去越南等危險戰場勞軍。」

    總而言之,做人不容易,人生中若有幾位真誠好友確實是一大福氣,或許也和前世緣份有關。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要會看人極重要。

      在紅塵濁世如何與人相處亦是修行,所謂「觀其友,察其人」,因人常是「物以類聚」,磁場相近、內在修為接近者才容易在一起,而且「相由心生」,做人誠懇或虛偽也經常可由「外貌」或各人「直覺」去感受出來。雖然「水至清無魚」,做人也不能太孤芳自賞,但至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並要秉持「友直,友諒,友多聞」,在人生去慎選真正之朋友。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