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運氣

談運氣

談運氣              沈子鈞
      在人生之旅活到一個年紀,會發覺運氣是存在的,先天命不能改,但後天運的確各有不同;有人從小一帆風順,但到中年之後不見得怎樣,有人從小困苦,但歷經奮鬥後,中老年運勢愈來愈好;以佛法而言,人來世上是「酬業」,各人靈魂內阿賴耶識記錄之善惡業力在主控每人之命運好壞,所以,覺悟者〈或看過了凡四訓等因果書者〉,會隨緣消舊更莫造新殃,積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使人生正能量增加,漸漸各方面也變順。

      在外國也有研究運氣之專家,認為好運者有些特質:一、主動接觸些不同之團體,因可能認識到某些貴人。二、個性較具冒險性,重視行動甚過理論,會離開自己之舒適圈而做些冒險或投資〈但會評估可承受之損失〉。三、認為好運之有效期很短,而見好就收,不致因貪念而沉陷下去〈例如計算投擲硬幣,看人頭出現率,若投了一○二四次硬幣,人頭會連續出現九次之周期,可能只有一個。但人頭連續出現四次之周期,將會有卅二個〉,也就是說好運是以較短周期出現。

      人的個性有時也會影響其命運,據說好運者稍具悲觀性,但不是對人生悲觀,而是他會把好運來時掌握住,不會欺騙自己長久有好運。通常好運看不貪心,願以較小投資去冒險博較大之回收,但與好運絕緣者大概是一點風險都不願去承受者。

      所以,對於人生命運東西方各有不同之看法,西方人以數學機率,及人之冒險性格評估,但東方人較以各人之因果業力福報來考量。

      各人皆難免有高低起伏之人生,而個性上也有樂觀悲觀之分,同樣半瓶水,樂觀者看到認為真好運還有半瓶水;悲觀者認為真可惜只剩半瓶水,其實,人要知福惜福及正向思考很重要,因心念或話語都是一種能量,經常抱怨或負向思考者,可能使自己人生掉入負向磁場,招來更不好之命運,樂觀正向者較會將危機變成轉機,吸引好事或貴人出現,所謂「相命不如相德」,人多積德也是好命之法。總而言之,人多行善去惡,「口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久而久之,自己周遭就建立了好的正能量磁場,人生命運也會變好。

      有位修行層次頗高之學者,教大家一個好的實用咒語,就是每天向自己說:「我很幸運,我很感激」,當然,若配合日行一善,會有更好的效果。當今社會很亂,因施政不當,使社會有苦之氛圍,小老百姓更要自救救人,以福慧雙修方式,開展各人光明人生,天助自助者,萬法唯心,雖然政客帶壞人心,但修行是各人修各人得。

      當今是一亂世,天災人禍不斷,各人更要學趨吉避兇之法,在功利現實之社會,有幾件事很重要:一、健康。二、足夠之錢。三、好的家庭關係。四、人脈。

      所謂:「德厚福自綿,福後財自裕」,人有了福德,則各方面會較順利及清心
自在,平日多助人並福慧雙修,確實可使命運變好,因善念善行是一種正能量,「人行善福未至,禍已遠離」,「人行惡禍未至,福已遠離」,人一生可分為春夏秋冬,到了中晚年,看周遭各人及自己人生,多少可體會因果報應之存在。

      宗教上有謂:「上天要賜人福之前,必先發其慧」,人多行善業障多則智慧顯現,也才會知福、惜福、造福,福報與智慧如鳥之雙翼,可使人生航行更順利,人有了福慧也會覺悟::多結善緣,使生命中有更多活棋,朋友及貴人皆是在人生中可加分之正能量,做人「以和為貴」,真誠重要,西諺有云:「友誼像銀行帳簿,不能光只提款,還要平日多存款」,人生就像一旅程,可學習不少事,人若有些成就,其實是許多人之幫忙,友誼也是好運氣重大因素。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