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行動力與天賦之重要

談行動力與天賦之重要


 
談行動力與天賦之重要    沈子雄

   許多人說「好的開始是成功之一半」,但問題是不少人只談計劃欠缺行動力,所以另有些人體悟「壞的開始是成功之三分之一」;人生真正重點在「行動力」,所謂「一個行動勝過一千個理論」,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凡事只有展開行動,邊做邊學才會有實務經驗也較易成功;德蕾沙修女曾言:「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但要你嘗試」,告訴人天助自助者,若是不採取行動,任何事都不會發生。

   過去英國二次大戰首相邱吉爾在戰爭結束後競選總理未獲支持,曾消沉一陣子而開始學佛,一開始女老師給他一塊畫布及顏料,但邱吉爾一直看著畫布猶豫不知從何處下手才能畫好,那位老師看他考慮太久,就直接將顏料潑在布上,告訴他凡事不必太求完美,重點是開始行動,即使隨意潑在畫布上之顏料也有美麗之畫面;一般人往往想太多做太少,反而離成功愈來愈遠,並且陷在思想框架中,錯失人生良機。

   任何學問(包括學校教育或宗教等)其實實證是很重要的一環。若空談理論那對人生智慧之增長不會有太大助益,即使企業界也希望學校教出之學生能在實務上展現出能力。

   筆者退休後,除了處理國外家族業務,每當返國有空皆去義務教里民英文,也告訴他們學任何東西重點是「每天一點之行動力會產生大功效(A small step can make a big change.)」,一天背一點單字或句子,一年後也會有大進步,問題是一般人欠缺行動力與毅力;任何學問若是不能應用在人生中,那最好要調整方向。

   知識和智慧不同,知識是偏向學理而智慧則是將知識結合行動去應用在生活中,不論成敗都可將經驗轉為智慧;西諺云:「行動勝過理論(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而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亦言:「知識並非力量,除非轉為行動(Knowledge is not power until you turns it into action.)」
綜而言之,行動力太重要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功利現實之社會中,通常人不是聽你說什麼,而是看你做了什麼。筆者認為在人生之旅中,重點還是各人要找出自己之「天賦(Gift)」並配合行動,那才較會成功。人若做不合天賦又無興趣之工作是不容易深入並有所好的表現。通常成功之人每天上班根本不覺得是上班而是像在玩遊戲,因他可將其天賦興趣與工作相結合,這是他的幸運也是老闆之幸運(成功者如國外之比爾蓋茲等從小對電腦軟體設計即有天賦。另如國內一些知名演藝人員周杰倫等,都是很早即有發現音樂作曲及唱歌等天賦)。所以,在人生中即早發現天生興趣長處真是太重要了;有些人為別人眼光活(或害怕失去高薪工作)不敢朝自己興趣發展其實相當可惜,人生很可能白活一場。古希臘哲學家也強調人要認識自己(Who I am.)。

   有些孩子為配合父母家人期望念毫無興趣科系,那是不大容易有成就,而且會失去自信否定自己。若自年輕時即以行動力做各種嘗試亦較易看出自己天生長處所在。綜而言之,結合天賦採取行動(Take action.)才會使人生發光發熱。當今時局不穩、經濟不振,不快樂之上班族太多了,何妨深思自己興趣所在。

   人若福慧雙修,上天也會指引明路,人生很短,勿將天賦帶到墓中。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