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提升靈性

淺談提升靈性

                      

淺談提升靈性                        沈敬雄

   當今社會普遍有苦之氛圍,似乎除了要提振經濟,靈性也要提升。各人來世上,歷經不同之功課及考驗,事後再去回想,好像生命際遇常是各種選擇之結果。雖然,稍有覺悟者了知行善去惡是正確方向,但有時又給自己藉口去做些不該做之事;「萬法唯心」對治這心不容易,因人是佛魔一心,可謂:「去山中賊易,治心中之魔難」,難怪有高僧言「修行是對付內在之欲念及心魔」,但也有人認為「道法自然」,由自然之方式去修才不會太苦,因人本來就是有欲念之動物。修行很好,但不必太僵化於框架。
   
   通常在生命中「一個行動勝過一百個理論」,即便知道不少道理但重點還是在做。之前有位學養俱足之人物不知何以然卻捲入外勞受侵害而入獄事件,實在相當不值;所以一切都在「心」,而佛法之「不淨觀」也是好的修行法。

   當今是亂世,很多人之問題是活得不快樂,但或許至少可找個好的宗教,先求個人心中平靜,所謂「靜中見真境,淡中識本然」,在靜中生慧,然後儘可能福慧雙修,使生命活得更有正向能量。

   據說,目前不少年輕人相信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可向自己內在小孩(神性)說,也可向不小心得罪之對象於心中懺悔。坊間有關這夏威夷療法之書相當暢銷,創始者修蘭博士認為這四句話可讓人經由「情理」內在而漸彰顯各人神性;在國內外有許多人也花不少錢到夏威夷參加其講座,一切見仁見智是否認為有效果可實驗,至少淨空法師亦給予肯定,因不管任何宗教,「懺悔」是修行重點,是除去內在負能量方法;所謂眾生皆有佛性(神性),智慧是淨心內觀而來。各人修行各人得,人生是選擇之結果,直覺也很重要,若行之有效之法當然就會深入。

   二十一世紀乃靈性時代,追求靈性成長之書籍和講座愈來愈多,這是好現象,代表物質追求過度會引來空虛,人都希望內在活得充實快樂,所以朝精神面尋找;其實,助人為快樂之本,多多行善助人也是可具體去提升靈性之方法;有關對付不當欲念,多唸觀世音名號或許是很好之選擇。質言之,修行並不容易,因各人皆有習氣;心好是福,心正是德,內心平靜自在就是一種享受,所以各人可選不同方法去修。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