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生淬鍊與成功

談人生淬鍊與成功

                    

談人生淬鍊與成功    沈敬雄
 
   各人都有高低起伏之生命,觀察周遭通常成功者都是不怕失敗而且可將失敗經驗轉成智慧(例如愛迪生發明燈泡之故事,他嘗試用不同材質之燈絲卻失敗上百次,但他不認為是失敗而是驗證何者不可用。)

   成功之人除毅力堅強而且有十足之行動力,他深知光有理論不夠;任何事有了行動才會和四周產生化學變化,不動則什麼都不會發生,在嘗試與錯誤(Try and error.)中摸索出正確方向。

   在聖經中有不少故事關於神如何要成就一個人,祂會先讓其歷經不同之失敗痛苦,淬鍊到某程度使其有如浴火鳳凰,脫穎而出。

   在佛法中也有不少比喻(Metaphor)故事,例如廟堂內之銅製大鐘因每天被撞心生不服向佛像抗議說「你每天高高在上被人膜拜,我門都是銅製品,為何我每天被撞?」佛像告訴它,因為「我在成佛像前歷經水火鍛造及無數刀斧雕琢之痛才能製成;那種淬鍊遠超過你所受撞擊。」

   人生若能不怕失敗痛苦羞辱而能冷靜「轉懺成智」化逆境為順境,那就可能會有一些成就。不少人說人生是苦海也像一個阿修羅戰場,但有智會者可藉修行讓內心寧靜並由禪定生慧。
最近知名學者陳文茜有本談逆境之新書,談到「人皆難免有不少難堪且痛苦經驗,不大可能忘掉,但可以放下,不必去想。」因人生還是要向上、向前行,人若常想過去不愉快事就像抱著垃圾過日子,沒有必要。

   雖然,世上平凡者佔多數,真正出類拔萃者並不多;但個人何妨以行動力去找出自己天賦興趣然後一門深入(所謂在某領域練一萬小時可成專長)。相信,能結合天賦去發展才會更接近成功。人活世上「韌性」很重要,在社會難免遇到些小人,但臉皮厚一點配合轉念皆為生存之道。

   何謂成功?不見得一定以錢代表;西方學者有個很好的定義:「成功是當你掉入谷底可反彈多高(Success is how high you can bounce, when you hit the bottom.)」社會上不少有成就者皆為由谷底翻身之人。

   所謂「小成功需朋友,大成功需敵人」有時生命中出現各類不同小人之羞辱打擊,反而使當事者更為發奮向上,而有更大成就。所以,生命裡的逆境可轉化為邁向成功之養份(每一個失敗都蘊藏了一顆成功之種子。)

   破銅爛鐵若歷經鍛造也可成好的合金材料,人生努力重要但也需毅力及正確之方向;以筆者經驗因果報應是存在的宇宙規則,人若福慧雙修多積陰德,冥冥中上天會幫助他(她)成功。
「善為正能量,惡為負能量」人若覺悟而行善去惡,那身上正能量增加,心正氣旺,生命中貴人變多小人變少,不但福慧增長清心自在,而且會感覺人生變順走向成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