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會解放成功

失敗會解放成功


功  張校長

        從失敗的實驗中能學到的,跟從成功的實驗中能獲得的,其實幾乎一樣多。失敗不是該避免的東西,而是該耕耘的東西。這是科學教導我們的,不僅對實驗室中的研究有益,對設計、運動、工程、藝術、企業精神,甚至日常生活都有好處。所有創意工作,在擁抱失敗時成果最豐碩。

       一個很棒的平面設計師會想出很多點子,因為他知道大部分的點子都會半途夭折。一個很棒的舞者,會明白大部分的新舞步都不會成功。任何建築師、電子工程師、雕塑家、長跑選手或想一舉成名的人,都同樣如此。科學到底是什麼?不過就是一種向無效事物學習,而不是向有效事物學習的方式。這個工具是要告訴你,應該瞄準成功,同時準備從一連串的失敗中得到教訓。你甚至該謹慎又刻意去對你的成就施壓,迫使它斷裂、撲通倒下、動彈不得、毀掉或失敗。

       失敗並非總是如此高貴,事實上,在當今的世界中,大部分還是不把失敗當成美德來歡迎。失敗象徵著弱點,通常也是沒機會翻身的污點。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會教導孩子,失敗會帶來恥辱,應該盡一切力量達到成功,不許失敗。然而西方世界的崛起,很多層面都是靠容忍失敗的風氣。許多受到「不許失敗」觀念教養的移民,到了允許失敗的地方確實會脫胎換骨、大放異彩。所以失敗會解放成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