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之道

快樂之道


之道   張振成

    快樂,這是人人所希求的!世間上,有的人以為有錢就會快樂,但是錢帶給人煩惱痛苦的例子不勝枚舉。所謂「人為財死」,盜匪殺人,不都是見財起意的嗎?大陸文革時,清算鬥爭的對象大都是有錢人;有錢人的痛苦遭遇有時反而比沒有錢的人更多。

    世間上,也有許多人以為有了愛情就會快樂;愛情很美,但愛情帶給人的痛苦更多。社會上多少不幸的悲劇,都是源於「情關」難過;多少人為情所困,導致身敗名裂,甚至於「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不都是爲情而引起的嗎?

    有的人認為有了名位就會快樂,名位可以滿足人的雄心壯志,但一般人名位高了,往往不懂得普利大眾,只知高高在上,反而失去了群眾,甚至失去了自己。我人追求快樂,快樂究竟在哪裡呢?

第一、快樂在自己的心裡。心裡的滿足,心裡的包容,心裡的智慧,心裡的信仰;心裡可以製造出快樂的泉源。
第二、快樂在真情道義裏。人貴真誠,待人以真、待人以誠;這真情道義,就是快樂。
第三、快樂在人我友誼裡。人不能沒有朋友;朋友之交,相互提攜,這友誼就是快樂的泉源。
第四、快樂在看破解脫裡。人能看淡世事,從憂悲苦腦中解脫出來,如此,快樂不就在看破解脫裡嗎?

    金錢,不是不快樂,只是人要會用錢,不要被錢所奴役;愛情也不是不快樂,但是愛情要淨化、昇華,不能自私、染污;名位也不是不快樂,若能把眾望所歸的成就,再來分享大眾,人我兩利,豈不更好?

    吾人不要每天只是追求感官之樂,例如眼觀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感觸,這種根塵的快樂是短暫而不真實的。吾人應該追求「無住之樂」;所謂不住色聲香味觸法,應以「無住生心」,才是真正的快樂。唯有內心有真理、有法樂;唯有找到內心的寶藏,才能穫得永恆的快樂。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