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在哪裡

生命的價值在哪裡


生命的價值在哪裡  張振成

    生命的意義在於自己對社會、對大眾、對人間有利益、有貢獻。

    世間上有好人、壞人,所謂好與壞很難在表面論定,有些好人對社會沒什麼特別貢獻,但也有壞人對社會有大貢獻者,如:日據時期的廖添丁先生,雖然僅得年二十六歲,但由於他劫富濟貧,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對失竊的人來說是「壞人」,但對貧苦交加,曾受其幫助的人來說則是「好人」。後人感念他的英勇事蹟,還在八里爲他建廟祭祀,他也因助人而為世人所傳頌,生命是不死的,「劫富濟貧」就是他所樹立的生命價值。

    又如最近剛往生的林口長更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樑醫師,學生時期就積極參加義診,在臨床毒物學和腎臟學研究備受肯定,他不畏強權、毫不妥協地為食品安全把關,親上媒體解說,深得民眾信賴,但願國人沒有食品安全的危害,就是他念茲在茲的生命價值。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本身的條件優劣,而在於對人是否有用,一個人若能擴大自己的能量,奉獻給別人、社會、國家,這樣生命就更有意義,自己也賺到給人接受、廣結善緣的無限財富。

    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願意提供自己的.時間、力量,到寺院、學校、醫院、養老院、育幼院等處,發心做義工;有些青年朋友還利用寒暑假,到教育資源較缺乏的偏鄉,為小朋友課業輔導;有的醫師護士,則發揮專業,到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義診,例如:台東馬偕醫院身心科醫師楊重源,學佛的他,今年夏天第八度前往海拔四千五百公尺的大陸藏區塔須村義診;並自費購買大量藥物及保健營養品前往。除了義診,還協助當地寺院蓋學校,每年更無怨無悔自費支付師資,及兩百名學生的學費。他們都在散發自己的熱力,發揮自己的生命價值。

    如何讓生命過得多彩多姿,過的有意義?活著的時候,就應該把握機會發揮生命價值,為自己留下歷史,為家人留下典範,讓生命發光發熱,如太陽般照亮別人,就是生命的價值所在。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