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194期已於108年1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194期已於108年1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過年
       過年前,大夥兒忙著辦年貨,忙著大掃除,忙著為孩兒添新裝,也忙著應節送禮。過年了,便忙著世間的團圓會,忙著送紅包、收紅包。接著忙著拜年,喝春酒。好不容易年過了,還要再忙著搶購打折品,花完年終獎金。一連串的張羅忙碌,是這麼地順理成章,歡天喜地,人們年復一年,總不忘在過年時,營造出生命中歡愉的高潮。就這樣,沒有一個孩子不憧憬
著過年,也沒有一個大人不盤算著過年。於是乎,世俗生命的軌跡,和著吃喝拉撒、喜怒哀樂,譜出了眾生形形色色的生命組曲。

       而同時,大部分的修行人,也應景地,熱鬧地跟著過年,口裡說著吉祥道賀語。然而細細沉思,生居娑婆,哪來萬事如意、心想事成呢?那只算愛語安慰罷了。這世間絕不會因為口說吉祥、心想吉祥,便一切吉祥的。老病死苦總不分春夏秋冬,閒忙晨昏,它隨時都會來叩關突襲,君不見過年前,雖是滿街喜氣洋洋,熱鬧滾滾,卻也有數十萬人,因不勘寒流侵襲,而感冒呻吟床第。醫院更是人滿為患,殯儀館依然白幢飄搖,哀樂不斷。面對此境,如果您認為事不關己,那就太鴕鳥主義了。

       看過螞蟻搬家嗎?一隻隻的蟻兵蟻將,口中咬著食物,十萬火急穿梭運送,牠們倒真會未雨綢繆啊!我們修行人,能夠有點螞蟻雄兵的憂患警醒嗎?能夠換個心裡,用忙著過年的勁道,來為自己的生死大事緊把繩頭做一場嗎?若果不能,那麼經過一個鑼鼓喧天,吃喝玩樂的農曆年,便也忘形地鬆懈了心妨,失卻了覺照,好不容易才調服的妄心,又蠢蠢卻動,操持不住了,那將是多麼遺憾可惜啊!

       古德論悟道因緣,何處不是?忙碌的年,我們可會找到立足之地?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林月鳳

       有個「運將」朋友在閒聊時說,他最喜歡清晨第一個載的客人是出家人,他都會免費優待出家人,因為他們會說好聽、良善的話,讓他這一整天生意特別好,處理任何事情特別好,處理任何事情也格外順利。

       我聽過之後建議他——既然這樣,何不把每天第一個載的客人都當作出家人一樣免費優待?相信他們也一定會滿心歡喜地說好話,甚至跟著去喜歡他的一個見面的人、第一件他遇到的事,讓他再循環另一個美好際遇。

       媽媽以前開店,總喜歡優待第一個客人,她私底下告訴我:第一樁買賣一定要成,否則整天倒楣。我說如果人家不買怎麼辦?她笑著說她會很技巧的拿廉價的生活必需品打折,讓他用一塊錢抵押金賒欠,結果客人都會有默契的現金給付,而她的小雜貨店生意也一直不錯。這總比有人對著第一個買賣不成的客人冷嘲熱諷要厚道、有藝術多了!

       有個鄰人,夫妻反目,求援於相士,相士說她將會遇到貴人貴事而逢凶化吉,她深信不疑,從此她把每一件遭遇的人、事、物,都當作是貴人,或老天別具考驗深意的貴事、貴物而欣然接納。

       心念一轉,人也開朗起來,夫妻之間多了許多空間,時日稍久他們才發覺原來彼此相愛,卻因口拙而未讓對方領悟覺察。

       說好話、做好事,人人都想,但是如果恰與自身立場或理念相衝突時,往往都會使性而行,違反初衷地惡言相向,此時唯有存好念心態,將任何人事賦予良善意義,即便是逆境也是「增上緣」,才能化干戈為玉帛,或者能及時打住,找出中間地帶修正彼此,其衍生的旋渦可能由苦轉甜、由禍轉福。



淺談以和為貴 沈世鈞

       以歷史而言,十九世紀是英國稱霸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稱霸世紀,所以這兩百年來全世界通用之語言是英文,家境較好之東方孩子在入小學前就送去外語幼稚園。

       但時空異轉,目前因中國之壯大而使許多老外送小孩去學中文(連川普之小孫女也唱茉莉花給習近平聽),有人說音樂和語言都是一種國際上彼此溝通之工具,對搏感情亦有幫助。過去歐美日工業武力強,所以在世界各地搶資源,不少地方變成殖民地,似乎人世間真是弱肉強食,但仔細觀察冥冥中因果報應也在運作,許多過去之強國已漸衰弱了,或其國內天災人禍不斷(西方人轟炸中東,造成難民及中東恐怖份子反擊)。
 
       如今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之世代,但亦在推廣弟子規及佛道家傳統文化;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也說若要救此殘破地球只有靠中國傳統儒家及佛道等思想才有可能;因若照過去互比武力,競爭下去是不易共存共榮的,何況日後之戰爭是核武相互毀滅之方式。

       人世間的確「以和為貴」,記得智商和愛因斯坦相等之英國科學家霍金斯甫過世,他曾說外星人一定存在,但若來訪地球,那並非好事;因就會像過去哥倫布發現比北美洲而使當地原住民遭殃;所以在這世上可憐之原住民不少,但二十一世紀已進入寶瓶座之靈性時代,多數人開始探究靈魂,或許將了解愛與感恩之思想才會使世界大同吧!

       坊間愈來愈多探討心靈、靈魂、宗教等相關書籍,而寶島之通靈人及心靈諮商教室亦如雨後春筍發展。其實,正派思想該以慈悲、道德、愛心等為基準,因要提升靈命就須修行,而生活即修行之道場,看自己內心境界是否逐漸不受外在環境而波動,心靜可生智慧,布施行善可得福報,福慧雙修可改變自己之磁場,把自己修好也會影響周遭之人。萬法唯心,一切唯心造,人與人之間的磁場的確互相在影響「人心善天降百祥,人心惡天災人禍不斷」;唯有靠善心人士匡正人心使之行善去惡,那這台灣寶島才能恢復以往之祥和興旺,所以仇恨民粹等負面能量也必須消除,因宇宙萬物一切都是因果及正負能量消長之結果。

       由於政客操作,現在某些年輕人失去是非倫理道德,讓台灣在國際形象受損,觀光客也變少,天災地震增多;因為人之心念善惡確實和大自然息息相關,這是正能量負能量磁場互相感應之結果,希望媒體也不要興風作浪,而應多報導正面鼓勵人心之事;所謂家和萬事興,國家也是一個眾生之大家庭,相信百姓只是希望經濟好大家生活平安就好了。所以各人若福慧雙修,其散發之磁場可像水中之漣漪波動影響到周圍,造成好的波動效應(也可說蝴蝶效應),「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就是正面能量之修行,對己對人都好。善惡皆有報應,人行惡是磨耗掉自己福報,生前不報死後也會受懲罰。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