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林月鳳

       有個「運將」朋友在閒聊時說,他最喜歡清晨第一個載的客人是出家人,他都會免費優待出家人,因為他們會說好聽、良善的話,讓他這一整天生意特別好,處理任何事情特別好,處理任何事情也格外順利。

       我聽過之後建議他——既然這樣,何不把每天第一個載的客人都當作出家人一樣免費優待?相信他們也一定會滿心歡喜地說好話,甚至跟著去喜歡他的一個見面的人、第一件他遇到的事,讓他再循環另一個美好際遇。

       媽媽以前開店,總喜歡優待第一個客人,她私底下告訴我:第一樁買賣一定要成,否則整天倒楣。我說如果人家不買怎麼辦?她笑著說她會很技巧的拿廉價的生活必需品打折,讓他用一塊錢抵押金賒欠,結果客人都會有默契的現金給付,而她的小雜貨店生意也一直不錯。這總比有人對著第一個買賣不成的客人冷嘲熱諷要厚道、有藝術多了!

       有個鄰人,夫妻反目,求援於相士,相士說她將會遇到貴人貴事而逢凶化吉,她深信不疑,從此她把每一件遭遇的人、事、物,都當作是貴人,或老天別具考驗深意的貴事、貴物而欣然接納。

       心念一轉,人也開朗起來,夫妻之間多了許多空間,時日稍久他們才發覺原來彼此相愛,卻因口拙而未讓對方領悟覺察。

       說好話、做好事,人人都想,但是如果恰與自身立場或理念相衝突時,往往都會使性而行,違反初衷地惡言相向,此時唯有存好念心態,將任何人事賦予良善意義,即便是逆境也是「增上緣」,才能化干戈為玉帛,或者能及時打住,找出中間地帶修正彼此,其衍生的旋渦可能由苦轉甜、由禍轉福。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