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南海觀音菩薩 降

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南海觀音菩薩 降


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南海觀音菩薩   降             
 
詩曰:
      觀心自在性光明,
      音啟迷痴聖賢行;
      菩提大道共登岸,
      薩引原靈展道程。

 
題曰:修道
 
        道者,理也,路也,返天之路也。不知道,焉能修道,大道遍虛空,萬物咸沾恩,在儒教曰:良知。在佛教謂之金剛,又稱菩提。在道教曰:生死之門,又曰:谷神。
 
        道即人的本性也,道法自然,一切尚簡,慾簡則心淨,事簡則身安,法簡則易從,政簡則易舉,禮簡則易守。
 
        子曰: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中庸曰天命謂之性,率性曰之道。道在火宅之中,二六時中不離正道,大道生育大地,長養萬物,合乎中庸者,近道也。
 
        古之修道者眾,成道者寡也,寥若晨星,何以故?修者或拋家捨業,或遁入深山,或棄富貴榮華,或棄王位,如釋迦牟尼佛,菩提下證道,如梁武帝捨身同泰寺,真修實煉,寡情慾,端正行為,或上天暗助,明師一指,回歸瑤京。
 
        今之修者,幸運也。大道普降,眾仙佛領旨,倒駕慈航,救黎民於苦難,對修行之次等,吾佛以下略述:
 
一、一門深入:三千八百萬法門應運而生,擇善法而就,良禽擇木而棲,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一門深入,精進修持,近道也。法門無高下,真常住心,戒定慧、空有、常寂,乃道之性體。
 
二、培德養功:內心謙下為「功」,外行於禮為「德」,以德潤身,修道之人品德為要,上體天心,下濟眾苦,不執著功德,近道也。
 
三、火候煉就:火候是修行的煉金石,嗔念一起,火燒功德林,古之東坡居士自詡,稽首天中天,迴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佛印禪師一屁打過江的故事流傳至今。修者,忍辱為要,圓通無礙,智慧妙生,近道也。
 
四、永保初衷:有人修道,青山萬水鳥語香,有人修身盤山高峻路險阻,常有人一年修道佛在眼前,十年修道,佛在天邊修道須永保赤子之心,找回真我,以假煉真。古云:「讀書不賤,守田不飢,擇交不敗,修道不殆」,持續正念正行,永保初衷,近道也。
 
以上修道之次第,望吾等賢生,深悟之,吾回天!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