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背後

選擇的背後


選擇的背後   聖恩
 
       一個農民從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卻被淹死了。事後,人們議論紛紛。有的說他做得對,因為孩子可以再生一個,妻子卻不能死而復活。有的說他做錯了,因為妻子可以另娶一個,孩子卻不能死而復活。

      我聽了人們的議論,也感到疑惑難決:如果只能救活一人,究竟應該救妻子呢,還是救孩子? 於是有人去拜訪那個農民,問他當時是怎麼想的。
他答道:「我什麼也沒想。洪水襲來,妻子在我身過,我抓住她就往附近的山坡游。當我返回時,孩子已經被洪水沖走了。」
聽完農民的話,對自己說:如果當時這個農民稍有遲疑,可能一個都救不了;所謂人生的抉擇不少便是如此。

       很多事情根本沒有錯與對,也容不得你去細想錯與對,如果過於猶豫或過於在乎別人的想法,你可能什麼事也做不成。人的一生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選擇,而有些選擇微不足道,而有些卻實在讓人難以選擇。

  選擇其實是一次冒險,選擇其實是一場賭博,每一個選項背後都是一扇門,而門後,是不同的幾條道路,因為人生旅途,沒有制式化的標準答案,不是填空題,而是選擇題,選擇之後所衍生的一連串因緣聚合,產生一系列的人生際遇,當故事中的農夫,稍有躊躇結果是可能兩個都救不到。

       人生處處無不是選擇,有時候選擇不只是一個結果,更是一個未來,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在困難面前,我們必須做出選擇:退縮或是挑戰;在災難面前,我們必須做出選擇:保全自己還是幫助他人。有人徘徊在生與死間,躊躇在明與暗間,有人選擇生,有人選擇死;有人選擇明,有人選擇暗。選擇需要一雙慧眼,更需要一股勇氣。

      但是當面臨人生叉路抉擇處時,是否也該停下腳步思索,以下事情 :
一、好的選項該為你帶來更多機會,而不是讓你的選擇變少。

二、選擇那個讓你得到更多的,而不是那個讓你失去較少的。

      處境不同、目標不同,答案自然也不相同。職場、愛情、學業、人生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面對抉擇當然也不會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二選一」難就難在,一旦做出了抉擇,往往難以回頭。而且我們也難以回溯檢視,當初若選了另一條路會不會更好?畢竟時間永遠是條不能回頭的單行道!

       我相信,面對兩難的處境,「思考」永遠是我們的好朋友。或多或少能幫助我們釐清思緒並找到方向,尤其是針對二擇一的人生難題!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