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人生的真諦

圓滿人生的真諦


圓滿人生的真諦 *張振成

    什麼是圓滿人生,眾說紛芸,莫衷一是,每個人的觀念想法和定義各自不同,會因著周遭環境和本身境遇而有著截然不同之感受。除少部分人外,世間路也不外人生五味美甘苦澀禪,只要自己能自我認識,能體認歡喜做甘願受的真意義,大概都屬於自己的圓滿人生了。

    要想塑個圓滿人生是需要努力經營的,想過得幸福快樂生活就要先培養幾個觀念,不比較不計較,不怨天尤人,不侵犯不推諉,不貪求不瞋怒,不邪見不妄動。我騎馬人坐轎後邊有個推車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廣結善緣,善培人際關係是和群社會少不得的,如何廣結善緣呢?經濟、語言、功德、教育、服務、身體、時間空間、物資等等之結緣均是,煢煢大端自是有更多更好之方法。而後用平等、感恩心和慈悲心來美化人心,使人與人之守法分工,羞恥道德觀念,時時感恩和同體大悲的心態,美化裝點絢麗人生。為了更加圓滿自己,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以及保持微笑都是有待學習的,只有讓自己具備更多更好的條件,才能更快速更順利達成自己圓滿人生的追求目標。

    般若心經說:心無罣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能夠認識自己,就能心無掛礙,去除煩惱得解脫,才能真正圓滿人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