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

孝道


孝道 *張振成

   古諺云:「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此諺乃是告訴世人,凡為人子者,於父母在世時,應及時行孝奉養父母,畢竟父母無法永久生存於世,如果不能在父母有生之年,及時克盡孝道,等到父母去世了,才想要孝養父母,則為時已晚。

    孝順是中國人的美德,也是家庭倫理最注重的品德,更是維繫親情最重要的原因。【圍爐夜話】中云:「百善孝為先」,個人的修身生活,首應注重「孝道」,人生有孝,人生境界可以悠久無盡;中華文化所以能綿延不斷,得力於孝的維繫。

    「孝」一字,是從老從子,代表老少的縱的關係,所以孝順自己的父母,是子女分內的事;禮敬他人的父母,也是弟子分內的事,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又所謂「老者安之」,都是叫我們養成社會上普片敬老的習俗,使老人無有衰老之感,且有愈老愈受人尊敬之樂;進而蔚成良善風俗,由個人而家庭,由家庭而社會,由社會再擴展整個國家,必能和諧穆穆,所以,孝親敬老這種明倫行仁的工夫,必須由日常生活的細節為起點。

    所以為人子,孝為先,其人若能孝順父母,對國家必能盡忠,對社會必能盡義,對朋友必能言而有信,絕不會做出害人利己的行為,古人說「忠臣出自孝子」,【明聖經】說:「孝弟忠信人之本」,皆言為人應以孝為先。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