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境界之提升

談境界之提升


談境界之提升

       人生有如一張畫布,每個人繪畫出各異其趣之作品,隨各人修為表達出生命不同之意境。
有人看了世界知名畫家畢卡索之作品,問他;「你的畫作顏色很漂亮,但實在看不懂代表之意義?為何每張都如此貴?」他回答說;「你在樹林中聽鳥叫之聲音很美,意境很高,但你聽的懂牠們在說什麼嗎?」意味正有價值的是那行家才懂之內涵。

​      所以「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不少在各專業有成就者,常是不怕失敗而朝著自己天賦興趣發展,一步一腳印去累積出漂亮之成績。據說,披頭四合唱團在揚名世界前,也先是窩在荷蘭一個小酒店駐唱之小合唱團;通常,人生努力固然重要,但方向更是關鍵。人在做有興趣之事才會產生不怕失敗之毅力,「天賦」加上「毅力」較會達到成功的境界。

​      就連電影也一樣,不同之導演會隨其人生歷練有意境高低之作品,有部相當不錯之港片「一代宗師」,裡面對白也充滿意境,其中有句對白:「人生相遇是久別重逢」,也意味著佛家所言:「前世有因緣,今生才相見」。不論善緣、惡緣,許多事皆是緣起緣滅,人生無常才是正常,萬物都不斷在變化。所以,人要學習「活在當下」、「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多多行善去惡,正能量增加了才會使人生愈走愈順。佛家教人把失敗經驗「轉識成智」並可「借鏡練心」;通常修行得好,內心較會「平靜」,並可練「心不隨境轉」以加強生命之韌性。在五濁惡世中,提高內心之境界會看人生如一場夢幻泡影,隨各人修為而可出淤泥而不染,所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大隱在世,小隱在山」,於世俗紅塵中每天各不同情境考驗各人,對有心修行者知道「清淨心得智慧,煩惱心得痛苦」,所以內心平靜是一種好的境界。

​      當今世界除殺盜淫妄之風熾盛,而且列強競賽軍事武器,似乎核戰可隨時爆發。所謂亂世(末世)之特徵為「魔強法弱」,「外魔」乃大環境之引誘,「內魔」是各人「心魔」。對修行者而言,首要之務還是「對治己心」,以行善去惡方式讓自己福慧增長,心境提升才不枉來世上一遭。

​      人世間愈難捨則福報愈大,且愈捨智慧愈開,若執意抓取反而遮蔽了智慧,故「福慧雙修,多積陰德,多助人」乃是人生苦海行舟之定海神針及修行方向。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