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福德正神 降-福慧雙修

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福德正神 降-福慧雙修

         

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南天    福德正神降     正筆    蕭生扶

題曰:福慧雙修


詩曰:

      福慧俱全品德正,
      德有餘慶天下平;
      正直無私行禮義,
      神佑禎祥臨門庭。


聖示: 
     
 吾忝為南天福神,稽查善惡,糾察凡塵,降以福禍,今受聘降鸞文一篇,列入
金篇,以利刊載,諸生聆聽了。

        「福」,福德,功德也。「慧」,智慧,慧命也。修行的過程,首要之務為「福慧雙修」,福德來自喜捨慈悲中得快樂,智慧由正覺正見中得自由。福慧雙修如車之輪、鳥之翼,同心齊力不可偏廢。

        修福不修慧,福中也造罪,如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慧中也糊塗,如羅漢托空缽。圓滿福慧雙修的過程,乃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來圓通智慧證菩提大道。

        至於如何修福呢?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由行六度般若中造就,布施為首,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為次第,明因果種善因,了卻因果累積資糧。

        至於如何修慧呢?慧是內觀自性,了悟空為本,自性光明,脫離煩惱苦,遠離顛倒,藉由三無漏學「戒、定、慧」,持戒能止惡,依法奉行,內心禪定,定後方能產生智慧,脫離無明苦,深入經藏,獲無上般若。

        古之修者,先修後得,遠離家鄉,遁入空門,今之修者先得後修,聖凡兼備。入鸞門遵禮義、行孝悌,由效勞中下化眾生,由鸞文中啟智慧,若終生效勞不退志,黃榜有名也。
                      
今揮毫一篇至此。吾回。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