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取水

下山取水


下山取水

       很久以前,阿福和阿國分別住在兩座山上,山谷有一條河流,每天早晨,他們都得花許多時間下山取水,在辛苦的提上山去。如此日復一日,轉眼間便過了五年。

      這天一早,阿福一如往常的來到河邊,卻沒有看到阿國,「可能睡過頭了吧。」他自忖著,便不以為意的返回家中。到了第二天,阿國依舊沒有下山,「有事耽擱了嗎?」阿福有些不解,但仍未多加思考,就這樣第三天、第四天::直到一星期後,阿國始終沒有出現。

      「難道他生病了?」阿福發現情況不對勁,趕緊到另一座山上探望阿國。沒想到當他來到阿國家門前時,只見他正精神飽滿的在庭園種花,一點也不像沒喝水的樣子,阿福忍不住好奇的問:「這星期都沒看到你下山取水,你是怎麼過活的啊?」

       只見阿國微笑指著離房子不遠處的一口井,「你看!為了能更快取水,這五年來,我每天都會來挖這口井,上個禮拜終於被我挖到水源,以後不僅不用再花時間下山,還能安排做更多的事呢!」

        同樣巔頗的山路,都要下山取水,兩個不同個性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有人在順境中找出路,逆境中自然就有生路。隨時保持一顆敏銳的心,勇於改變現狀,逆境中就會有轉機,人生的路,千迴百轉,有上坡,有下坡,有高低起浮,當你感覺到最痛苦的時候,表示痛苦就要過去了。

        故事中的阿國透過覺知,知道沒水之路的艱辛漫漫,經由改變或修正認知框架,進而改變性格、改變行為模式,尋找出路,不久之後他改變了命運;反觀,安於現狀的阿福,缺乏不斷地向自我挑戰、自我超越的雄心,終究原地打轉,一成不變。

       生命,像一本空白的畫冊,任由我們自己發揮、創作;有些人將它渲染得七彩繽紛、斑斕鮮麗,有些人則任由自己頹廢、虛度。這兩種生命,在人生成功亦或失敗、快樂抑或黯淡上,結局就有很大的不同了,做自己生命的彩繪家,揮舞出屬於自己的天空,「活得快樂,活出色彩」這簡短的八字,足以表達對生命應有的態度。

       生命之美:不在她有繽紛色彩的贅飾;不在她的長久;而是她的無所不在。看過老太太臉上的皺紋嗎?那便是生命美麗的線條;看過稻穗上累累的穀子嗎?那便是生命豐碩果實;聞過濃郁的玫瑰嗎?那便是生命醇厚的芬芳;生命的多采,實非此三言兩語可表達,只有當我們真心的去留意、去體會,生命的豐盛才能化抽象為具體,並深植在你我的心中。只要「改變心境」,而使自己邁向順境!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