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財如命的白狗

視財如命的白狗


視財如命的白狗

慳貪易墮畜生道,白狗守財還狂號;
若然不是佛陀到,此件因果誰能告。


      酒色財氣四道牆,人居其中成為囚,一生追求難以突破,因此不能自在瀟灑過生活。雖然大家都知道,要享受幸福的人生,卻沒有進一步去探討,如何才能真正找到幸福?世人的想法,往往和聖佛有所不同。世人智慧昏沉,一直向外求取幸福,以為獲得名利愛情,就可獲得幸福。

      就實際觀察,一旦追求成為無窮慾望,心中無法滿足。為了達到目的,經常以不正當的手段去取得,結果造成侵害他人權益,破壞社會秩序,使得國家不得安定。在運勢正旺時,不知不覺造下惡業,等到運衰時,必然自食其惡果。那時遭受苦報,還要落入三惡道,才警覺到,早知道就不要如此作為,但為時已晚。當獲得時,不能滿足,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當失去時,悲哀棲慘,那有幸福可言?

      佛經說:「菩薩畏因,眾生怕果。」眾生沒多少智慧,不知深思熟慮,等到受業苦報,才叫苦連天。佛菩薩具有智慧,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知道唯有依正道行事,才能免於惡因果的報應。下面舉一個視財如命的故事,以為借鏡。

      有一天,佛陀去拜訪-位名叫豆提的人,剛好不在。他家所秦的一隻白狗,看佛陀進來,就向他大磬狂吠。佛陀很憐憫地封白狗說:「白狗!想想過去,由菸視財如命,不肯布施,以致墮落至此,應該要覺悟了吧!」白狗聽了佛陀的話,心中非噹雖過,整天憂愁而不吃柬西。
豆提回家後,看到愛狗憂悶不吃柬西,就問家人,有誰欺負牠。

      家人說:「不知道,但剛才佛陀曾經來過,可問問他。」立刻來到佛陀面前問個究兗。佛陀說:「這狗是你的父親轉生,因為慳貪愛財,不肯施捨,把許多財寶埋在地下,到死時仍然沒有人以叫狗帶你去藏寶的地方。」

      豆提回家立即問白狗,白狗像聽懂似的點點頭,即刻走到床下,用足爪抓地,而且不斷地吠著。豆提已知其意,立刻親自掘地,果然從床下挖出許多金銀財寶。一時體悟人生的真諦,知道慳貪的果赧,於是大發善心,把所有的財寶,供養給佛陀和諸比丘,並請求佛陀開示因果報應的道理。

      佛陀說:「今生壽命短,前世因殺生;今生壽命長,前世能放生。今生貧窮,前世慳貪偷盜;今生富貴,前生多布施。今生有智慧,前生親近三寶;今生愚癡,前生不近三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境遇,這些境遇莫非是前世造因的顯現,當我們遇到時,我們該如何處置呢?無論是善果或是惡果,都已是事實,唯有善用一途可以改變命運。是善果,要再以此福報,多做善事,去增福慧;是惡果,要以此惡報,常自警惕,成為往上增進的動力,不可惡用,造成更壞的輪迴。

會 意
善有善報惡也報,因緣成熟必定到;
知道此理要修早,一生行正直到老。


《摘自:不朽的故事——學佛篇》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