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格特質與成就

淺談人格特質與成就


淺談人格特質與成就*沈子鈞
 

由古今中外歷史觀察,證明「個性決定命運」這句話有相當程度的正確性。雖然一樣米養百樣人,但有心理專家研究中外名人,將人格特質分為以下五大類:老虎族群、孔雀族群、無尾熊族群、貓頭鷹族群及混合上述各特質的變色龍族群。各種個性有不同特質,但一定要放對位置。
 

所謂「天才是擺對位置的人才,庸才是擺錯位置的人才。」人生在世一定要了解自己天生長處並有識人之明,在社會上才易立足並得到一些成就。雖然社會功利現實,但人不用和別人比,而最好和自己比,讓自己今天比昨天更進步一點,就可累積實力。因「人比人,氣死人」,但若了解自己天賦,體會自己逐日進步的成就感,那就有一種毅力。「十年磨一劍」,當機會來時,可展現出自己的亮點,西諺云:「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人要有亮點別人才會看得到。
 

一、老虎族群:敢於冒險挑戰、個性積極以成敗論英雄,例如奧林匹克運動場的競逐。代表人為以德國較多,而以世界人口而言約佔百分之十五。通常是有權威及目標導向,有很大的支配欲並有獨斷性。代表人物:華盛頓、毛澤東、希特勒、蔣中正、鄧小平、梅爾夫人、希拉蕊、李光耀等人。
 

二、孔雀族群:同理心強,善於言語表達宣傳理念或一般光鮮亮麗的藝人,佔世界人口約百分之十五,尤以在美國居多。他們好交際、社交能力強、口才好、喜歡表現。代表人物:國父孫中山、美國雷根及柯林頓總統等。
 

三、無尾熊族群:愛好和平,有忍耐力,親切和善,佔世界人口約百分之二十,以中國人居多,但有隨緣自省之和諧性格,強調柔能克剛、大智若愚、以和為貴等。代表人物:證嚴法師、德蕾莎修女、印度甘地、中國老子等。
 

四、貓頭鷹族群:喜歡精確數字,重視專業,強調細節,尊重制度,佔世界人口約百分之二十,以日本人居多,性格壓抑內斂但精益求精,洗安靜思考,不擅長口語表達。代表人物:中國包青天、台灣話雛妓及揭發日本慰安婦之女權運動者王清峰律師等人。
 

五、變色龍族群:適應性強,協調力高是團體之間的潤滑劑,天生的外交家,佔世界人口約百分之三十,以台灣人、香港人居多。他們善於從環境的變化而調整自己,也有混合了支配、表達、耐心、精確等特質的風格,一生追求中道。代表人物:諸葛亮孔明、季辛吉、周恩來等人。
 

當今是一個地球村時代,各種資訊及產品都在快速變化及演化,各人最好培養閱讀習慣並每天運動健身,經營自己,不妨當做一個公司來經營,有健康的身體及與時俱進的知識智慧,在這人生戰場較能勝出。當然,人生也不一定非要功名利祿不可,重點還是要活出自己的天賦,那內心較會平靜快樂且活得有意義。以筆者人生經驗,仍然認同平日福慧雙修最重要,注重道德常有善念多積德,行善會感受天助自助者。
 

過去有機緣認識一些所謂「口袋深」之商場強人,他們卻有不為人知的內心痛苦,可見有錢不見得代表快樂,但沒錢也萬萬不能,最好有「中道」思想,在物質與精神生活中有平衡性,畢竟人的精神生活平靜快樂還是很重要。若是心中有所悟就需好好行善修德。人無法在一夕之間改變命運,但可在一夕間改變方向,筆者認同「了凡四訓」是助人成功的寶典。
 

總言之,人活世上要了解自己天賦特質之外最好也要立定目標,不斷突破自己,挑戰自己,使人生像樹木一般茁壯成長,那滴水穿石的毅力可以使生命發光發熱。西諺云:「挑戰的目的,不在於締造世界新紀錄。」所以,人生設小目標很重要,禱告加行動力會使自己進入善的循環。小目標會使人有成就感而有動力;大目標會讓人挫折放棄。西諺云:「一天一點可有大改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行動力相當重要。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