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南極仙翁- 燒香禮佛

懿敕無極直轄光明堂鸞訓 南極仙翁- 燒香禮佛


慈濟宮 保生大帝
  
詩一:
   鐘鼓齊鳴迓聖神,
   新春開筆佈天音,
   移風化俗挽頹風,
   道德彰揚志氣昂。

詩二:
   扶鸞濟世數十年,
   弘揚聖教心志堅,
   光明聖堂安社稷,
   功果圓滿可回天。

聖示:

   欣逢貴堂新春開筆展開法筵,諸真齊降聖堂,特降申賀,恭祝貴堂香火鼎盛,道脈千秋,庚子年病劫年,劫災橫生,幸鸞堂聖殿爾等賢生,眾志成城,護持道脈,道氣貫盈,可喜可賀。至此吾回。
 

南極仙翁

詩曰:

   庚子開筆會群賢,
   綠意盎然百花妍;
   金鼠迎門祥雲聚,
   萬象更新福綿延。

題曰:燒香禮佛


   經云:「一炷清香達九天,萬丈祥光照大千。」敬神在心,心誠則靈,誠意感天,香又叫信香,上香就是發信號,藉由上香來表達對諸佛的感懷與尊重,德化眾生,去污成淨,無私奉獻,體悟真常。
   藉由焚香的禮儀,首先供養三寶,以此示現接引眾生入聖殿,再者,燃燒自己,普施十方,無為奉獻,其次點燃戒定真香,時時提醒勤修戒定慧三無陋學,熄滅貪嗔癡三毒,最後,焚香通常三炷,中央先插,次插右邊,再插左邊,成一字排,意涵三心歸一,一心一意,行戒、得定、開智慧,叩求諸佛加披,德澤廣施,施妙法以解眾生苦。

   香不在多,貴在誠心,隨著環保意識高漲,手中無香亦可,一炷心香就是最好的上等香,所謂馨香一炷遍十方,就是這個意思。

   至於禮佛,曲膝叩首表達對諸佛仙真的護佑感恩,跪下去我慢、低頭養成謙卑胸襟,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效法諸佛在世所行,以端正品行,精進修為,藉由一呼一吸動作間,調和身心氣息,不急不徐,身心靈合一,得到仙佛加持。

   世人燒香,總是妄求,進而歸究仙佛不靈驗,「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廟堂不在壯觀宏偉,仙佛不在有求皆應與否,太上曰:「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在祈求仙佛感應前,先點燃心燈,照破眾無明,如良田可以滋養善根,如明鏡可以洞悉萬象,如大海可以容納百川之胸襟,隨處可修,人間處處是道場,不求自得,才是人生最大的修為。至此,吾回!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