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那裏來

福報那裏來


福報那裏來
 

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生活過得十分艱難辛苦,心中就認為不公平!他怨歎世間怎麼有的人要金錢有金錢、要愛情有愛情、要事業有事業、要大樓有大樓、要官位有官位,我怎麼什麼都要不到?別人的福報到底是從那裡來的呢?
 

當然,福報其來有自,別人的福報必定是有福報的來源!有的人,從小就勤勞節儉,所以福報便跟著而來;有的人,他歡喜跟人結緣,所以因緣要回饋他,他就順利了。
 

福報有福報的來處!福報不是偷來的,福報不是搶來的,福報不是妄想就有,福報更不是怨恨就可以獲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福報從哪裡來?由此也就可想而知了。
 

你有播撒福報的種子嗎?田地裡如果沒有播種,如何能開花結果呢?你對有利大眾的公益善事,都積極參與了嗎?如果你沒有參與,怎麼會有你的一份福報呢?
 

《人間福報》你有看嗎?當中有多少致富的方法,你不了解,你怎麼會有福報呢?「廣結善緣」你實踐了嗎?有了善緣,好運就會隨之而來,你沒有結緣,怎麼會有福報呢?
 

有一位沙彌,跟隨一位有神通的禪師學道。有一天,禪師發現這個沙彌徒弟只剩下七天的壽命,心有不忍,就藉故讓沙彌回家探望父母。七天後,沙彌安然回到寺裡,師父一見,極為訝異,就試探的問道:「你在回家的七天當中,有沒有做過什麼事?」沙彌天真的回想一下,告訴師父:「在回家的途中,經過一個水塘,發現一堆螞蟻被困在水中,我靈機一動,就放了一片樹葉,幫助螞蟻從水塘裡逃生。」
 

師父一聽,知道本來夭壽的沙彌,就因為這一念慈悲救了螞蟻,因此延長了自己的壽命。 

一個人的福報有多少,是可以由自己決定的!一念的善心,可以消除很多的罪業;一念的慈悲,能夠增加很多的功德。有的人因為「拾金不昧」而獲得福報,有的人因為「不貪不義之財」有了善緣,有的人因為「救苦救難」而消災免難,有的人因為布施明燈因此全家團圓,甚至「貧女一燈」,藉此因緣遇到大富長者,所以福報就來了。
 

不必羨慕別人的福報比我大,也不必研究別人的福報從哪裡來?但看自己怎麼做,福報就會從哪裡來!
 

文章來源:《人間福報》二○○二年三月三日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