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便發脾氣

不隨便發脾氣


不隨便發脾氣*何權峰

      這真嚴重得要發這樣大的脾氣嗎?發怒有用嗎?如果你的答案都是「否」, 就請冷靜下來。

      你上一次發脾氣是什麼時候?你經常生氣嗎?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因為喜歡生氣
而發怒,只是,為什麼明知不該生氣,卻還忍不住發脾氣?

      是不是你對某人或某事不滿意?這幾乎是所有負面情緒的根源,你的負面情緒有九成以上是來自於你抱怨事情不應該這樣,你認為別人應該那樣。所以憤怒的人,都會覺得自己生氣有理,且大都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事情。換言之,我們並不是因為某事、某人不對而生氣,而是因某人、某事不合己意而生氣。

      問題是,你憑什麼認為,樣樣事都要順你的意?

      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不可能按照你的想法運轉。多半時候,無論人與事都不會像你希望的樣子。生氣,就好像小孩要不到喜歡的東西,就用哭鬧的方式,這其實是很「不成熟」的表現。      想要不生氣,就得先搞清楚,「我為什麼生氣?」就像所有其他的情緒一樣,生氣也是思想的結果。每當你生氣時,不妨深深吸口氣,並問自己:這真嚴重得要發這樣大的脾氣嗎?

      發怒有用嗎?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否」,就請冷靜下來。「那我為什麼生氣?」如果你進一步想就會發現,氣都是自己想出來的。「要怎麼改善?」當你了解引發憤怒的思緒,你同時也找到澆息怒火的關鍵所在---就是你自己。

      不要把生氣視為理所當然,內心才有動機去消除。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