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雙贏

創造雙贏


創造雙贏

    平日時常耳聞,有人又不開心了、誰又得罪誰了,人與人相處,難免有些摩擦,但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一旦我們反求諸己、將心比心,化解無明顯煩惱的明燈自然會出現。

    面對人我是非,即使我們多對一點,對方多錯一些,也不該起情緒性的謾罵或嘲諷。有人惹我們生氣、使我們起瞋恨心,若是因此造業,雙方都得負擔果報,誰也沒占便宜,這就是彼此「雙輸」。

   有智慧的人懂得轉換心境,知道「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明白「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了解「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所以「理直氣和,得理饒人」。

    道理、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明燈,而非喝斥別人的鞭子,莫因一時情緒化,加深彼此對立。若能專注於起心動念,懂得控制自我情緒,藉考驗提升修養,不僅不易被人所傷,反而會更堅強。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境界來臨時,應以理性面對,懷抱著柔軟心,對人體諒包容。懂得包容,便能轉化不悅的心情,如此,看待事物就不易陷入情緒的深淵,人生才能有另一番體悟。

    要感恩磨練我們的人,並轉化是非為成長的契機;藉事練心、隨處養心,隨緣消舊業。如此,過去所結的惡緣即使未完全消失,也早已減去大半,這就是「雙贏」,也是有智慧的處理方式。畢竟,能驅走黑暗的,仍是光明!

    許多觀念並不難懂,重要的是能真正實踐。把握生活中每一個順境、逆境,則時時都是挑戰自我的好因緣。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