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了解個性特質之重要 沈子鈞

談了解個性特質之重要 沈子鈞

談了解個性特質之重要 沈子鈞

      中國古代智者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個人特質很重要。

      在一場大學演講會中,有人向主講者世界富豪巴菲特請教「人生有何特質最重要?」他反問這同學:「若你日後要從全班選一位同學認購他公司百分之十的股份,你會投資誰?是家境富裕者或是很有能力、精力充沛者?當你深思後應選擇有誠信慷慨之特質,平時就喜歡將努力的結果分享出去的那位。」

      人生難免遇到小人,但福報好者也會得到各種貴人相助。在生命之旅,選擇好的夥伴很重要,做人誠信量大者才會有好口碑並可維繫長久友誼。管理學中有個趣味的「汙水與酒」定律:當你將一匙酒倒在一桶汙水中,所得是一桶汙水;當你將一匙汙水倒在一桶酒中,所得仍是一桶汙水。這定律說明一個人若有某種自私自利等不好的個性,那他即使再有才華仍淪為空談。現代已是團隊合作時代,若個性特質吸引不到好的人才共同合作,是不大容易成功的。故所謂「個性決定命運」,相當貼切說明人要培養好的正向特質很重要。在個性特質上,樂觀者看到優勢,遇見陽光;悲觀者看到缺失,成為遺憾。曾有友人分享一真實故事,某位祖傳三十億遺產的親友,為人相當低調,後來被朋友騙去好幾億,而孩子向他借錢經商也失敗,最終這親友因只剩六億而想不開自殺。金錢固然重要,但平日也要福慧雙修,人有了智慧,看事情或看人的角度可能更精確,許多人會看到自己失去的,但未慶幸自己擁有的那些。

      正派宗教都教人行善積福,若有在平日去修福德及功德,那也是一種趨吉避凶的方法,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人生儘量行善去惡才是正途,有德者身上有光。

      對凡人而言,人生是一個戰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可無。李安導演之國際名片「臥虎藏龍」中有句對白:「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何嘗不是;刀劍裡藏凶,人情何嘗不是。」或許看盡功力現實之五濁惡世,有些人覺悟「借假修真」以紅塵作道場,各人亦可以修行得到「清淨自在,福慧增長」,人生之旅隨各人之悟性與緣分而有不同選擇。

      筆者有位白手起家的同學,如今身價十億以上,但平日只坐計程車也不讓人知道他住在哪裡,可說就是怕人知道他有錢,出門在外非常小心,這種保護自己方式無可厚非,但有時聊天他會說出自己心中之苦。其實人生如金剛經所言「如露亦如電」,若趁活時多做些有益社會人心之事才是智慧;就連巴菲特也說:「人生在鉅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他僅留百分之一財產給家人,其他都捐給慈善單位。當然,各人悟性及特質不同,活出生命意義都不一樣。

      社會上「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比喻地球最深的地方是馬里亞納海溝,但比它更深不可測的是人心,人心並不簡單,所以要學會觀察人,讀懂人心才知道何者可為知己,也有助於在人生中暢行無阻。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