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冷靜以對

凡事冷靜以對

凡事冷靜以對  

    人世間,需要的是和睦的團體、祥和的社會、美滿的人生。人人若能擴大心門,去除煩惱、雜念,自然言行就會定靜,社會就能和諧安定。如果心意偏激,不只擾亂自己,也會擾亂他人,譬如有人愛挑撥是非,喜歡看人互相爭鬥,這都是不好的念頭。我們必須時時自我警惕──見他人和睦,要有隨喜心,絕不起嫉妒或瞋恨心,而離間他人的感情。

    有位事業成功、生活優渥的太太,因為禁不起朋友的鼓動,為了父親留下的一塊土地,與兄長打了三、四年的官司。官司纏訟期間,聘請律師花費了不少錢,但是官司的勝負卻是反覆未定。

我便問她:「官司打這麼久了,若錢能要回來,支付了律師費用,還剩下多少?」

她算一算說:「兩相抵銷,其實錢也花得差不多了。」

我說:「那妳還爭什麼?」「爭一口氣!這幾年來,只要逢年過節,我就會想起以前有娘家可以回去,哥哥、嫂嫂都很高興,偶爾侄子也會來我家,這幾年都不往來了。」

我說:「既然妳還惦念這分親情,真的需要再告下去嗎?」

她說:「現在已騎虎難下了;我朋友一直勸我,已經花了這麼多錢,至少也要把我應得的部分要回來。」

我說:「要回來,對妳有什麼好處?對妳的朋友又有什麼好處?」

她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處,朋友只是好意,為我抱不平。」

我說:「他為妳抱不平,在這三、四年的訴訟期間,他又幫了妳什麼忙?」

她說:「沒有!」

我說:「人心要平和,才能冷靜地處理事情,想想錢是身外之物,以妳現在的財產,會缺那些錢嗎?爭什麼氣呢?就算再有錢,也買不回親情啊!」

回去後,她想通了,主動地與兄嫂和解。

之後她高興地來告訴我:「感恩師父,我回到娘家,大哥大嫂都好高興;其實這些年來,他們也一樣很想念我。」

    社會上有許多亂象不也是如此?只要大家稍微冷靜一下,就能免去爭鬥,社會也不會紊亂脫序。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說話或是起心動念等等,都要好好地調適、定靜以對,才不致貽害自己也不利他人。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