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雜誌208期已於110年8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行善雜誌208期已於110年8月1日出版歡迎您參閱

談人生離苦得樂之重要 



       佛法說人生是一個苦海也是修行之道場,許多人說要看破紅塵,但並不容易,因為在弱肉強食之都市叢林,各人還是要謀生。人有了實力才能助己或是助人,在人生之旅努力當然重要,但最好還是要配合天賦做真正的喜歡工作才容易成功,但不少人是做一行怨一行,沒有放對位置,天份不易發揮出來,使工作成為苦差事庸碌過一生,相當可惜。

       所謂天才是擺對位置之人才,人生雖有生老病死不同之苦,但成功的人每天睡醒,若面對自己喜歡之工作,那對人生是一大加分(例如蔡志忠、賈伯斯及其他一些成功之企業家),他們一定了解自己天賦長處所在。蔡志忠是國際級漫畫家也研究了不少禪宗及中華文化,他說:「人生不需要努力,但需要狂熱!」「每個人都是自己有自己的天賦道路,就像魚在水裡才能隨心所欲,鳥在天空才能快樂飛翔。如果我是一棵小草就自在成長享受生命,不必羨慕隔壁之千年大樹,他是他,我是我。」「要將自己放對位置,才能將能力發揮到極致,狂熱比努力重要,努力需要毅力支撐,但狂熱能下你樂此不疲,找到自己願意狂熱之事也許就是活著最重要之事。」

       他的漫畫融合不少禪學及佛道思想,談到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道理。人生為何苦?若皆來自於心,因追求不到名利、情愛、祈福法會、權勢⋯⋯所以人要調心,最有效之方法是「無我」,當人進入「無我」之境並「活在當下」就可像喜愛禪學之賈伯斯一樣活出精彩一生,人要全心全意活在此時、此地、此刻、當下、剎那、瞬間,就能成為自己身心主人,走出一條自己人生大道。活在當下並不容易,人常後悔過去,擔心未來,但誠如金剛經所言「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當下才是真實的,而修行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才接近佛性之真我智慧。

       人生真是需要福慧雙修,有了清明之智慧才能做對選擇,因許多時候,人生都是一半抉擇之結果,當然,多行善種福報也是改命重點。或許,這些都是教人離苦得樂之方法。

       佛法精義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看破、放下、隨緣、自在」,修行是每天修正自己行為心念,並不容易,因各人皆有佛魔一心,修行除習氣最好不必太僵化,因心靈之解脫也很重要。依西方靈學大師而言,各人靈魂來世上是學習不同功課,以提升自己靈性,曾以數千有瀕死經驗之科學報導,這瀕死經驗很珍貴,因他們感受死後另一世界充滿愛及平靜與光之空間,有些人甚至不想回來。有修行者言,修行重點在「心」,「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據說在人世間已可體會內心之天堂地獄,人內心常存正念、善念還是很重要。目前二十一世紀已進入靈性時代,坊間有不少「新時代思想」及「與神對話」、「賽斯研究」等書,表示宇宙高靈來地球做不同之開導,祂們也擔心地球自然生態被破壞,所以教導人要重視「愛及感恩」並配合環保。科技進步但得憂鬱症者快速增加,人是由身心靈組合,誠如印度哲學家奧修所言「人不易除掉內心黑暗,但要想辦法引入光亮」,意思是在生活中去修,多找一些正向快樂之事來照亮人生才會快樂(例如每天運動、接近大自然、多助人、看好書等)。

       根據報導,台灣這幾年因大環境經濟不振,人民自殺率及得憂鬱症節節上升,人活著除了要有希望,還要培養正向思考。有本何權峰醫生寫的好書「所以你也要發正念」,認為思想是一種頻率,常想好事及感恩就吸引好事發生及貴人增加。他說人是「平常自認倒霉才發生壞事,或發生壞事才認為倒霉?」平日思想是因多存善念行善也是因。所以每天可向自己說正向語言暗示自己來改自身振動頻率。

       一個地方若施政不佳、人民不滿,那形成之磁場會有天災人禍惡性循環,人之恩怨與自己及大環境都息息相關。所以,平日多交些正向好友,配合存好心、做好事、讀好書,都可改變命運。命運也是一種能量,所謂「智者製造朋友,惡者製造敵人」,平日多結善緣可使人生助力增加、阻力減少,通常好運者貴人多且會知福、造福並惜福。

       比起目前之香港或中東及非洲難民,台灣算不錯的,大概宗教也發揮不少力量,教人向善。筆者建議大家可經常向自己說「我很幸運很感恩」「每天每件事我都更好」話語有能量可調整自己頻道,吸引好人好事。


    

 


太魯閣號事件漏網新聞   



    原先新聞報導罹難人數是五十位,何以後來修正為四九位?

    有位道親的同學,原本要在清明過後結婚,在家鄉花蓮,宴請葷席五十桌!但經過道親同學的規勸,告知因果的嚴重性
之後,她決定將五十桌葷席,全部改成素筵!

    當這位昔日女同學,在清明連假,準備回鄉掃墓,順便辦理婚禮時,訂的火車票,就是四月二日臺鐵四○八次,太魯閣號第八車廂。 

    她的未婚夫,本來沒有跟她同行回花蓮,但就在她要回去的前一天,她的未婚夫,因為聽說五十桌的酒席,全部改成素筵,就突然對她說:「乾脆我載妳回去就好,不用坐火車了!」 

    後來,太魯閣號發生撞擊事件後,這位女同學才知道自己逃過了這一劫!

    原先新聞報導罹難人數是五十 位,卻只找到四九位的大體, 因為花東人訂票是實名制,當台鐵找到她時, 她才想到自己忘了辦理退票!才讓人誤解為五十位。最後,罹難人數修正為 四九位。

    由此可知,上天有好生之德,平常我們儘量素食,從嘴巴開始放生,劫難來臨時,上天也會放我們一條生路!

    心念改變業力,自造業自受業,善心善念善業必有善報,凡事皆能逢凶化吉!

添福加壽!







地藏菩薩 拯救我一生  


 

地藏菩薩 拯救我一生 *胡家溱
 

    我自小體弱多病,兩三歲時,媽媽(陳?○)多次帶我去佛光山拜佛,媽媽並發願吃齋;每次去拜佛,身體就好轉;因在母體內,內耳就積水,故直至七歲時才能講話。
 

    在我大學之前,媽媽為我持誦地藏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金剛經、藥師經等,祈願我身體健康,並發願於三年半內持誦地藏王菩薩聖號一千萬遍,持誦地藏經超過一千三百部。
 

    我大二時罹患糖尿病,身體衰弱,經常到高雄長庚醫院住院治療,其間有六次醫生開出病危通知。


    每次在加護病房急救時,媽媽在外日夜為我持誦地藏經與地藏王菩薩聖號,不眠不休。每遇即將睡著,都似有人踢我媽媽椅子(但又見不到人),督促媽媽繼續用功唸誦菩薩聖號,也就在此精進不懈的修持下,我都能轉危為安順利出院。每次都讓醫生非常訝異,無法解釋為何如此嚴重已經病危還能甦醒出院。


    有次在我昏迷中,見到有白色熾盛光明,籠罩我全身,幾乎張不開眼睛,而後就甦醒過來。
 

    二○○九年,當我出院在家療養期間,媽媽每天以密宗大禮拜21遍,禮敬感恩地藏王菩薩,每天至少持誦地藏經一部,並不間斷持誦菩薩聖號。
 

    因內耳受損,天生失聰,耳朵完全聽不到,醫生說我這一生耳朵不可能治好。
 

    我生活就像行屍走肉,生活茫然,每天關在家裡。在媽媽精進修行下,我的耳朵漸能聽到,重聽程度恢復達八十%,才能和人交談。也令醫生無法解釋。
 

    二○一○年十一月,我已能離開家門,出外和媽媽一起在素食自助餐店工作,至今已近四年,生活漸如常人,能和人交談,甚至能出門運動。
 

    地藏王菩薩是我救命恩人,感謝媽媽為我精進修持迴向;感謝地藏王菩薩的加持,普願天下一切有情,均能精進修持地藏法門,早日離苦得樂。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