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出心中的「捨」,再來的就是「得」

釋出心中的「捨」,再來的就是「得」

釋出心中的「捨」,再來的就是「得」  *原蘭君


  「捨不得」的計算公式裡,永遠只有減法與除法;「捨得」的計算公式裡,卻多了加法與乘法。看得太重是我執,看淡些才是般若。
 

熱鬧的遊樂園裡,有個賣各式各樣汽球小攤販,每隔一段時間,老闆就會故意放掉一些汽球,有紅色的、藍色的、黃色的::,五顏六色輪流飄向遊樂園的上空。有位可愛的小朋友看著飛向空中的汽球,充滿好奇地問:「老闆,你為什麼故意把汽球放掉,那樣不是很可惜嗎?」老闆滿臉笑容地說:「小朋友,你怎麼知道這裡有賣汽球呢?」小朋友不假思索地回答:「因為我看到天空有美麗的汽球在飛呀!」說著說著,老闆又把手中的汽球放了出去,不一會兒就吸引了許多小朋友和家長,這攤生意又可以熱鬧好一陣子了!
 

  人生的際遇往往就在「捨得」這一念之間,不捨經常是個無底的漩渦,只會讓你滯留在原地不停的打轉,把力量消耗在沒有進度的沉淪裡,而錯過了浩瀚的大海。既是如此那又何必緊抓著不放,徒然只是興歎呢?
 

捨得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雖然有捨未必一定有得,但是相對的,機會總是會比較多一點。何不把你所在意的放出去,或許外在的世界會讓它更為亮麗,就像五彩紛飛的汽球,搞不好你的人生攤位因此變得更為多采多姿。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