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生離苦得樂之重要

談人生離苦得樂之重要

談人生離苦得樂之重要

       佛法說人生是一個苦海也是修行之道場,許多人說要看破紅塵,但並不容易,因為在弱肉強食之都市叢林,各人還是要謀生。人有了實力才能助己或是助人,在人生之旅努力當然重要,但最好還是要配合天賦做真正的喜歡工作才容易成功,但不少人是做一行怨一行,沒有放對位置,天份不易發揮出來,使工作成為苦差事庸碌過一生,相當可惜。

       所謂天才是擺對位置之人才,人生雖有生老病死不同之苦,但成功的人每天睡醒,若面對自己喜歡之工作,那對人生是一大加分(例如蔡志忠、賈伯斯及其他一些成功之企業家),他們一定了解自己天賦長處所在。蔡志忠是國際級漫畫家也研究了不少禪宗及中華文化,他說:「人生不需要努力,但需要狂熱!」「每個人都是自己有自己的天賦道路,就像魚在水裡才能隨心所欲,鳥在天空才能快樂飛翔。如果我是一棵小草就自在成長享受生命,不必羨慕隔壁之千年大樹,他是他,我是我。」「要將自己放對位置,才能將能力發揮到極致,狂熱比努力重要,努力需要毅力支撐,但狂熱能下你樂此不疲,找到自己願意狂熱之事也許就是活著最重要之事。」

       他的漫畫融合不少禪學及佛道思想,談到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道理。人生為何苦?若皆來自於心,因追求不到名利、情愛、權勢⋯⋯所以人要調心,最有效之方法是「無我」,當人進入「無我」之境並「活在當下」就可像喜愛禪學之賈伯斯一樣活出精彩一生,人要全心全意活在此時、此地、此刻、當下、剎那、瞬間,就能成為自己身心主人,走出一條自己人生大道。活在當下並不容易,人常後悔過去,擔心未來,但誠如金剛經所言「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當下才是真實的,而修行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才接近佛性之真我智慧。

       人生真是需要福慧雙修,有了清明之智慧才能做對選擇,因許多時候,人生都是一半抉擇之結果,當然,多行善種福報也是改命重點。或許,這些都是教人離苦得樂之方法。

       佛法精義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看破、放下、隨緣、自在」,修行是每天修正自己行為心念,並不容易,因各人皆有佛魔一心,修行除習氣最好不必太僵化,因心靈之解脫也很重要。依西方靈學大師而言,各人靈魂來世上是學習不同功課,以提升自己靈性,曾以數千有瀕死經驗之科學報導,這瀕死經驗很珍貴,因他們感受死後另一世界充滿愛及平靜與光之空間,有些人甚至不想回來。有修行者言,修行重點在「心」,「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據說在人世間已可體會內心之天堂地獄,人內心常存正念、善念還是很重要。目前二十一世紀已進入靈性時代,坊間有不少「新時代思想」及「與神對話」、「賽斯研究」等書,表示宇宙高靈來地球做不同之開導,祂們也擔心地球自然生態被破壞,所以教導人要重視「愛及感恩」並配合環保。科技進步但得憂鬱症者快速增加,人是由身心靈組合,誠如印度哲學家奧修所言「人不易除掉內心黑暗,但要想辦法引入光亮」,意思是在生活中去修,多找一些正向快樂之事來照亮人生才會快樂(例如每天運動、接近大自然、多助人、看好書等)。

       根據報導,台灣這幾年因大環境經濟不振,人民自殺率及得憂鬱症節節上升,人活著除了要有希望,還要培養正向思考。有本何權峰醫生寫的好書「所以你也要發正念」,認為思想是一種頻率,常想好事及感恩就吸引好事發生及貴人增加。他說人是「平常自認倒霉才發生壞事,或發生壞事才認為倒霉?」平日思想是因多存善念行善也是因。所以每天可向自己說正向語言暗示自己來改自身振動頻率。

       一個地方若施政不佳、人民不滿,那形成之磁場會有天災人禍惡性循環,人之恩怨與自己及大環境都息息相關。所以,平日多交些正向好友,配合存好心、做好事、讀好書,都可改變命運。命運也是一種能量,所謂「智者製造朋友,惡者製造敵人」,平日多結善緣可使人生助力增加、阻力減少,通常好運者貴人多且會知福、造福並惜福。

       比起目前之香港或中東及非洲難民,台灣算不錯的,大概宗教也發揮不少力量,教人向善。筆者建議大家可經常向自己說「我很幸運很感恩」「每天每件事我都更好」話語有能量可調整自己頻道,吸引好人好事。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