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修行與功德福報

探討修行與功德福報


探討修行與功德福報 沈子鈞

       在人生之旅可說每個人之際遇不同,似乎冥冥中有種力量在影響各人命運;以基督教而言是人之原罪,以佛道教而言是指靈魂之業力;覺悟者會懺悔改過並儘量多修功德與福德,功德福德可說是一種正能量。積德重要,但功德與福報不同。功德是助人解脫身心痛苦而使靈命成長(接近法布施),福德可使人得人間福報,減輕物質上之困難(接近財布施);福德和功德之差異是福報,若享受完就沒有了,所以不要浪費福報而應「知福、惜福再造福」,維持好的正能量,人生才順。

​       若我們之作為是利益人之靈性,讓大家心靈淨化改過向善,那我們會得功德並可帶到下一世,有人說功德可轉成福德、福報,但福德不能轉為功德。所以保障之方法是福慧雙修,隨機緣平日多作「財施、法施、無畏施」。

​       觀察周遭親友,並非每個人都會選擇某宗教修行,但有些人因一些特別之生命經驗而進入修行之旅。

​       曾有友人分享一個真實故事,其公司之一位女性部屬要請假回去照顧先生,原來她先生平日喜歡釣魚,某次夜間一點多仍到一座橋上去釣,後來突然感覺釣竿很重似釣到大魚,但四周黑暗他只好拿手電筒往下照,沒想到照到的是張漂亮女性面孔向他笑,他當場嚇到並狂奔回家,告訴七子後就昏倒並口出囈語,結果束手無策之妻子幸好遇修行藥師法門之友人教她以藥師佛咒水給先生喝並唸佛號,幾天後清醒過來,說夢中被一女子帶到各處遊玩,後來看到一種佛光才醒過來。

​       所以,人生中各人際遇不同,若在困難時有貴人相助就很重要,冥冥之中佛菩薩會出手相救,修行確實值得但要慎選正派宗教。

​       換言之,人生在世積德行善是修行基本功,各人隨緣選擇修行法門,有人念修念安穩快樂,但似亦有人念修念苦。據說不必學太多不同咒語來念,否則可能反而會受無形干擾,通常修行一段時間,感受內心清淨,福慧增長,睡眠安穩應是不錯之修行方向。有的人並不選擇宗教但做人有愛心義氣,並孝敬母親常存感恩心,其實也相當好。據說人有三魂(陽魂、陰魂、原魂),其中一條陰魂會於夢中出遊到令度空間,而夢境好壞也與修行境界高低有關,所以,人生中不少是可以參考互勉。

​       在不同宗教領域個有不吝將信教後之真實驗證例子披露出來分享者;確實讓內心空虛無助之世人有不同之選擇機會,而信解行證應是重點。若學問或信仰禁得起驗證才值得投入吧!不然,宗教界被騙之案例也很多。當今末法時代,人心更壞,在社會上要學會看人,防人之心不可無。

       這個世間大多數人深感苦多樂少,而且地球也被先進國家搶奪資源之政客弄得殘破不堪,天災人禍不斷,若人死後再來輪迴實在太可怕了;所以,若有好的宗教修行,對今生可改善生活且死後又可去好的淨土(或天堂等)那生命就很有價值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