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

道德

道德*張巧琳

​      道德是構成理想社會、經濟和宗教的核心,即使愛是生命的血液,那麼道德即是人的脊椎。缺乏道德的生命是危脆的,但是,缺乏了愛心,生命將形同枯竭。

​      生命的品質會隨著道德的培養而增長,當道德覺醒時,內心就會充滿了愛。既然人非生而完美,就必須經過努力以培植良好到德性。

​      生活當中,習慣和宗教信仰仍是我們觀念意識的指標,不過每個人的價值觀往往逾越而掩蓋了事實真相。此皆由於標的和渴望各有不同,有些人相信只有他們的思想是正確的,而依循該觀念來行事,這種本位主義是不合宜的。

​      認知和信仰是根據過去的經驗、日常需要和對未來的期望而建立起來。

​      道德是判斷行為正當與否的標準和原則,在巴利文中它是道德培養的自我準則,它意謂個人準則的建立並非來自對懲罰的恐懼,而是來自追求純潔的渴望。包括愛、獨立和智慧。

​      況且,道德是獲得永恆福佑的第一步,也是心靈的基礎。少了堅實的基礎,人類無法得到進步和心靈的成長。缺乏道德的人不但自身濱臨深淵,也將危害周遭的人。

​      唯有在道德基礎已建立的情況下,才會發展個人的心靈和智慧。如此可導引個人脫離注意享受的物質生活,邁向高層次的心靈生活,到達幸福歡樂的極致。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