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的重要;新春法會

謙虛的重要

謙虛的重要*張振成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謙虛,是做人的根本,而「謙」代表謙恭、謙讓;「虛」代表虛心接受,所以「謙虛」指的是虛心而不自滿、不自大。一個人自大、自豪,將會受到大眾的厭惡。

   在生活上,一定有些人緣不是很好的人,但仔細的思慮,他是否有哪些個人的習氣影響了他,而自大,可能就是最重要的原因。古時候,有一位書法寫得很好的小孩,名叫柳公權,常常和村落裡其他的小孩比賽書法,但仗著自己的書法寫得比別人好,就隨便欺負人,使得他不受大家旳歡迎。有一天,他還是到處炫耀自己的書法。

   一位女孩經過跟他說:「我爺爺寫得肯定比你好。」可是柳公權不信,便叫那位女孩帶他去見她爺爺。

   柳公權趾高氣昂的來到這位爺爺的攤位,他大吃一驚,因為這位爺爺竟然是用腳在寫字,但他仍然以一副高不可攀的氣勢對爺爺下了戰帖,沒想到這位看來平凡的爺爺卻寫了一手好書法,打敗了柳公權,而他也輸得心服口服,最後那位爺爺還送他兩個字「戒驕」, 柳公權看了之後,內心感到很慚愧,所以決定虛心改過,繼續努力學習,最後,柳公權成了一位知名的書法家,直到現在,大家都還在學習他的書法呢!

俗話說:「滿招損,謙受益。」謙虛禮讓的態度可以讓我們贏得別人的尊敬與讚美,驕傲自大的行為只會使我們自取其辱丶缺少朋友,所以我們為學與做人,一定要虛心而不自滿,涵養自己「謙虛」的好品格。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