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的人,才是真正的「富人」

有「福」的人,才是真正的「富人」

有「福」的人,才是真正的「富人」*海濤法師

       在大陸供奉陶朱公為財神爺,這是為什麼。

       陶朱公是范蠡,在春秋時代是越王勾踐的大夫。越被吳滅了之後,他幫助勾踐恢復了國家。他知道勾踐心胸狹小,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他有知人之明。所以國家恢復之後,他就改名換姓,逃掉了。逃出去之後,他做生意,沒有幾年,就發大財了。發了財之後,他把錢財布施給人,再從小本生意做起,沒有幾年又發了;發了之後,又布施。如此三聚三散,直到他逝世。

       這是真正有智慧、福氣的人才能如此!所以古人供他作財神,以他作為經商致富的模範,這是非常正確的。我們得到合理的利潤,我們自己衣食足了,應當要照顧貧窮的人,應當為社會、為地方造福。

       思考中國老祖先造字的概念,「貪」「貧」、「富」「福」的字形或發音非常相近:人「貪」會導致「貧」,而有「福」的人,才是真正的「富」人。再仔細考察,會發現周朝文獻早有「福德」的概念,「累積福德」的觀念並不完全因佛教傳入中國才有的。

       范蠡是讀書人,他知道修善,他知道修福,他知道積德,所以財是愈施愈多。

       千萬不要怕施了以後沒有了,不會的,愈施愈多。天主教、基督教與佛教雖然沒有財神的信仰,但是藉由許許多多信仰者不斷地捐贈物資、力量,使得這些宗教能在世界各地推廣,而且從來沒有社會新聞報導過有信眾,因此布施而破產、貧困的例子。

       不懂這個道理,不相信佛所說的話,而認為:「我好不容易辛苦賺來的錢財,怎麼捨得!」你不曉得,你「捨」,底下就有「得」;你不「捨」,就不會有「得」!

心靈語錄
       佛、菩薩教給我們什麼?把財散掉,散財是你保財最妙的方法。你命理面有多少財富,絕對丟不掉的;你散掉的,轉個圈,它就自己再來了。這個散財方法叫「布施」,多做社會慈善利益的好事,這樣去散的時候,你的財都在,沒有丟掉!若不散財,把錢財來滿足自己,等到享受完後,就不會再來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