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的迷思

取名字的迷思


取名字的迷思   吳美蓮
 
  自古以來中國人對五術(山、醫、命、相、卜),就具有相當濃厚的興趣,深入探討與研究者不乏其人,但五術方面的學問博大精深,且門派眾多,每派均有其獨到的見解及看法。
 
  單屬姓名學部分就有至少五、六種學派,各門派有各門派的探討空間,各有各的論調及看法,同一個名字給不同的姓名學專家論命,獲得的答案必將有所不同。一樣的名字,一生禍福吉凶,也未盡相同,否則全台灣名叫陳水扁的人,不都是總統了?再者,就姓名學筆劃數而言,廿七劃、卅四劃、四十劃都是凶的筆劃數,像是李登輝先生、連戰先生、宋楚瑜先生都是屬於這些大凶之筆劃數,難道說這幾位先生的命運不好嗎?
 
  究其原因為何如此?中國的陰陽五術理論,確實能略窺人生起伏、禍福、興衰一二,但是僅供參考,名字只佔一生運勢興衰與否的一小部分,只要無不雅諧音或字音不順或意義不佳,取個響亮、吉祥、讓自己有信心,引以為豪的名字,也是無仿。比如響亮又好記影星李連杰,諧音有廉潔與連連報捷的意思,也就是說能一直乘風破浪、連連勝利的意思,所以取個好字,若能帶來運勢氣勢如虹,左右逢源,對運勢上有加分的作用,那倒也不錯。
 
  雖說人不可貌相,外型美醜給人初次印象總有不同觀感,美好的事物總特別討喜,名字何嘗不是如此?取個諧音不好的,總給人不雅的感覺,像姓王的取名叫王國君,諧音亡國君;姓韓的取名韓淵,就有含冤莫白的意思了,另外,忠孝仁愛本是儒家思想的傳統美德,可是如果被姓吳的人家用了,吳的諧音無,沒有的意思,就會變成無忠、無孝、無仁、無愛,這就成了我不忠、我不孝、我不仁、我不愛了,所以取名的時候要重視整體的音韻感覺,以及整體的意義,才不致於顧此失彼而鬧出笑話。
 
  那麼,是不是取個優雅、意義深遠、吉祥響亮、筆劃吉利的名利,就此人生一帆風順了呢?想必答案是否定。因為人呱呱落地時,即註定先天命數,人力是無法改變的,但是,姓名卻可由人為去安排命名,故謂後天運數,在於調和先天八字之不及與太過,以茲救濟。
 
  姓名學乃是取用古聖先賢的造字學,生肖學,加上春秋禮數,及人倫之道,再配合五行,天干地支屬性,形音義,又融入現代人新的觀念及思維的一種哲學。或許潛藏先賢智慧結晶,或許能略虧天機一二,但是忽略了「因果業力」和「修福積德」在人生旅途上所扮演的角色了。
 
  「命」者乃先前既定的前業、前緣,而成為今世所承受的種種福報與惡禍。因而佛家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乃是在先天命中,是前世、前緣相加在一起的命格,更是無法轉圜與改變,必要是自己去承受,自己去消彌,才是消除業因、業果之循環過程中的公平法則,然而藉由後天自己的努力,來改造過往不良含因的累積,以行來改造,懺悔業愆,斷惡修善,廣積福田,隨緣濟眾,或能感動天地鬼神加以護佑,減輕業力受報,了斷業愆,否則縱使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再吉祥的名字筆劃數,也是枉然。
 
  因而姓名對人的影響確實有之,但絕非左右其生存、成功與否最主要姿依據。命由天定,但後天運勢可以自己掌握,取個好名字的同時,也能夠改變後天個性及氣質,進而達到所謂的後天造運,創造出一個美好幸福的人生,先改變對姓名學茫然崇拜,才是正確的,否則未達到後天造運,恐先被一湖術士(破財)一番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