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要謙虛

為人要謙虛


   

        越是用功修行,越應懂得謙虛,這一點十分重要。試看田間的稻米,當它是秧苗時,稻桿挺得直直的,稻米愈成熟時,稻桿垂得愈低。做人也一樣,所謂「真人不露相」,成果是由別人評斷的,而不是自己誇耀宣傳的。

       我們要以「淺水容易生波,小人容易生氣」來警告自己,勿作一個絕對不受人歡迎、自私自利的小人。多多注意別人的利益吧!不要凡事只顧自己。須知待人接物原是一種藝術,運用得好便可左右逢源,而不會運用的人則終生寂寞孤單。再者「心裡要不斷保持陽光,嘴角要經常有著微笑」,心地光明、滿面笑容的人,生活充滿樂趣而又具活力,更是人人都樂於親近的。

       在對待人態度上,要留意做到特別的謙恭和藹,唯有如此,才能使別人樂於親近我們,才會對我們有所建議或批評,切記「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人最忌是驕傲、自滿,為此,許多人不能完成大功大業。我們不是祇單獨生活在自己的天地裏,就能夠感到人生的滿足;而是應從人際間的關係上,依循倫理的交往,仁愛的融合,增進人我間的和諧友誼。

      攻擊別人的弱點,其實是庸夫;能虛心檢討一己過失的,方是智者。而寬恕與愛心,乃是建立人生友誼的基石。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