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嫉妒心

化解嫉妒心


化解妒心

       一般人因自己擁有可愛之物,則易起驕慢心;對於別人獲得可愛事物,則易起嫉妒心。當我們看見別人獲得財富、地位、美名,或見他人擁有才智、美貌時,內心往往覺得不是滋味,這便是嫉妒,嫉妒是一種煩惱,使人鬱鬱寡歡,若不加以治療,會惡化成破壞心、攻擊心,最後損人損己。如妯娌間常因對方較得公婆寵愛而嫉妒怨恨,明爭暗鬥。同學間常因某人長得漂亮,而處處看她不順眼,故意揭發她的缺失來醜化她。

       古今中外聖賢從來不教人嫉妒,如孔子說:「見賢思齊」便是化嫉妒的方法之一。以佛教來說,善觀緣起,即可以治療嫉妒。比如說,我們看到某人金榜題名,而自己卻名落孫山,可以想像那人寒窗苦讀的情景。看到某人做生意發大財,可以想像那人殫精竭慮,體力透支的情景。

       況且一個人有所得亦必有所失,健康、財富、美貌、聲名,並非必然帶來幸福快樂。所以老子才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假使一個人缺乏高度的智慧與端正的人品,則一切所謂的「得」往往變成慘重的「失」,如健康的人往往欲望也高,因而成為欲望之奴隸而沉溺其中。財富多的人往往私生活不檢點,有的金屋藏嬌,造成家庭糾紛;有的揮金如土,養成奢侈惡習。美貌的人,

她的感情煩惱必較多,以致世間有「紅顏薄命」的感嘆。如此一想,同情對方都來不及,和嫉妒之有?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