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就是轉機

危機就是轉機


危機轉機

    「危機」是由「危急」與「時機」兩個詞意組成的:「危機」也可以是由「危險」與「機會」兩個詞意組成。不管怎麼說,我們只要臨危不亂,從正面去思考,堅信危機就是轉機,就是脫胎換骨挑戰更上一層樓的好時機。

    小至個人或是家庭,大至企業、國家、國際組織,「危機」無時、無刻、無處都有可能發生。比如,前陣子台灣爆發的黑心起雲劑事件,像滾雪球般持續擴大,暴露出至少一百多種食品、藥品的安全問題,消費者無不談「食」色變,「食」在危機!結果就看相關單位如何當機立斷,做好危機管理。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人的一生之中,工作和生活也不可能事事稱心如意。挫折、困難、失敗、困窘、逆境是人生必然的過程。面臨挫折,我們絕不能消極、頹廢、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或一蹶不振,反而要勇敢面對、努力向前,因為那就是給我們歷鍊或成長的機會,是邁向成長、成熟的階梯。

    境由心造,只要我們抱持甘苦都是一樣的平常心,確信「休息,是為走好更長遠的路」,對於得失處之泰然。彎個腰,換個心境調適,換個角度衡量,或者稍微退一步再放手一博,眼前真的會海闊天空,條條道路通羅馬,再大的苦難都一定能夠挺得過去。

    天無絕人之路,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當沒有多少機會可以選擇時,我們更容易把心放下,一鼓作氣的勇往直前,堅定的走下去。只要我們堅定信念,激發內心正向的力量借力使力,雖移山填海之難也有成功之日。

    成功,絕不是僥倖得之,因為就算是偶然被我們遇到,恐怕也很難維持長久,更不會常有。因此,想獲得成功,就得比別人更努力、更用心,「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轉危為安,反敗為勝,靠的更是徹底的反省和檢討,奮發圖強必能振衰起敝。困逆不久,境隨心轉,再大的烏雲陰霾都會過去,再大的颱風暴雨也會雨過天晴。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