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真諦是什麼

人生的真諦是什麼


人生的真諦是什麼   

        人生在世,不是為吃飯、穿衣、住房子而來,更不是叫你來追求或貪圖享受,而是要盡倫常之道而來,所以為人要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順、朋友有信,這叫做盡性,守本分,所以孟子要說:「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中庸云:「率性之謂道」,也就是這個意思。

    在商人的眼裡,人生大海只有兩艘船,一是為名,一是為利。因此太使公司馬遷描寫商人貨殖說:「天下熙熙皆為名往,天下攘攘皆為利來。」在今天物質文明發達的功利社會,更是為名為利,貪求享受,難怪仙佛批訓要說:「歐風美雨蔽性真」,這種人生簡直捨本求末,君不見二十世紀的人叫著他們是迷失的一代?可悲又可哀!

    在出家人的眼裡,人生的兩艘船,一來一去,一是為生,一是為死。佛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佛乃以生死一大事因緣降世,普渡眾生。人生又免不了一死,生老病死,佛說四大苦海,而莊子說:「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死死生生,生生死死」,輪迴不已,那又真是苦海無邊了。話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怎麼回頭呢?那就要追求人師的真理,尋找至人指授超生了死之道。

    追求人生的真理,必須瞭解人生從何處而來?去向何處?從為人處世,到永生不朽,都有一番大道理。如果悟透孔聖傳授心法,老君真長之道,以及佛陀涅槃妙心,就能樂道逍遙,也才不辜負今生為人呢!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