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後顧之憂

人要有後顧之憂


人要之憂 張振成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做人不但要眼光看得高、看得遠,還要有後顧之憂,也就是要能看得清自己的前途,也要看得到後退之路,要懂得預留餘地,以便將來有個回頭轉身的空間,所以後顧之憂也是一種處事的哲學。那麼如何才叫有「後顧之憂」呢?

第一、晴天要備雨天傘:朱子自家格言說:「宜未雨而綢繆,勿臨渴而掘井。」凡事有備則無患,所以天氣好的時候要備妥雨傘,以防天有不測風雲;秋天時節要多積聚糧食,以便安心過冬;甚至對於大自然的天災地變,人類雖然沒有辦法完全抗拒,但還是可以透過事前的預防來減少災難的傷害,所以居安要思危,這是很正確的生活態度。

第二、上台念及下台時: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人生也沒有不落幕的舞台。一齣戲劇,當曲終人散的時候,演員必然要謝幕下台;一場講演,當理念傳達之後,講者終要鞠躬下台,所以有上就有下,這是必然的定律。

    所以當處高位的時候就應該想到總有一天要下台,千萬不能盛氣凌人,到處樹敵,因為上場要念下場時。

第三、盛時要做衰時想:盛衰榮辱,人事更迭,這是人生難免的經歷。有的人少年得志,有的人家財萬貫,有的人才華洋溢,人緣極佳,到處逢源,事事順利。但是你要知道,世事無常,月有陰圓殘缺,當你輝煌騰達、盛極一時的當下,你可曾想過衰敗的時候怎麼辦?所以最好要早做預備,所謂狡兔有三窟,螞蟻儲糧過冬,蜜蜂也要釀蜜,人怎可沒有憂患意識呢?因此盛時要做衰時想。

第四、順境要想逆境來:潮水有漲有落,人生有順有逆。當處逆境的時候,固然要懂得順境因;如果處在順境裡面,更要想到萬一逆境來時怎麼辦?所謂「當得意時,須尋一條退路,然後不危於安樂;當失意時,須尋一條出路,然後可生於憂患。」所以不管身處順境、逆境,唯有隨喜隨緣,才能找出通路。

    總之,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懂得「後顧之憂」,自可免於遇事驚慌,舉足失措了。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