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道

生活之道


生活之道   張振成

     有三種人是真懂得生活之道的人:「不生氣的人;不計較的人;不抱怨的人。」「不生氣的人」心中總是充滿包容與關愛,這樣的人是有福氣的,因為當你對人或物動氣的時候,其實你動氣的對象並沒有受到影響,受影響的反而是你自己。所謂:「當你生氣的時候,是用別人所造成的錯誤或行為,來懲罰你自己的身體及心理。」所以,不要常生氣,生氣對身體及心裡都會有不好的影響,況且,別人或自己所造成的錯誤既已成事實,如果我們再生氣的話,豈不是將錯誤繼續延伸?

    有智慧的人懂得去化解別人的錯誤,用包容的心來看待不同的錯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有懂得「包容」的心,才能溶化忿怒。

    「不計較的人」心中總是充滿知足喜悅。凡事以和為貴!人生的路很長,也許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並不如自己的預期,但「風水輪流轉」,不論對自己或別人都不要太苛求,日子會過得更自在。

    不要與人太過斤斤計較,如果是自己的長才,能多付出一點就多付出。現在我們所幫助的人,也許正是幫助過我們的人,與人多結善緣,才會有幸福的人生。和人相處不用太計較,多做一些也沒有關係,付出就是一種獲得,你會得到助人的歡喜心,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即是如此。

    「不抱怨的人」心中總是充滿輕鬆自在,這樣的人生是有智慧的,因為抱怨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發展出更多的問題,甚至會影響家人和朋友的生活,所以不要抱怨,因為抱怨不僅浪費時間,更對問題沒有幫助。

    一個不抱怨的人,不管做任何事,都能用平常心來面對,對於不同的結果,也會用正面的思考來處理,將抱怨的時間用來解決問題,才能對問題有所幫助。

    有時問題的結果並非我們所願,此時我們的心中難免會產生不滿的情緒,而這樣的情緒是一種毒藥,會讓自己對原本熱愛的事物產生抱怨。

    「不抱怨的人」總會努力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輕鬆自在,不但不會讓他被問題所困,反而會將問題消化掉。

    心中要常懷包容關愛的心、知足喜悅的心;不生氣、不計較、不抱怨的人,是最有智慧的生活家。

    笑容總是受歡迎的,時常對人面帶微笑,我們也會得到善意的回應,不要用憤世嫉俗的眼光生活,要用快樂的心過日子,保持一顆平靜的心,用平和的心來過生活,眼前的世界將更美好!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