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激

心存感激

 

心存感激   張振成

    若是少一份感激,則少掉一份鼓舞,更少掉了一份力量。

    人生旅途要感謝的太多,人事地物,日月花草,天地自然,即使一陣和風,一陣花香,都要心存感激。更別說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

    回饋是美德,布施是情操,也是感激心的延伸,感激心的發揚。古人韓信未得志時很困苦,時常餓肚子;幸而有位在河邊工作的漂母,同情韓信的遭遇,不斷救濟他,給他飯吃。韓信在艱難困苦中,得到以雙手勉強糊口漂母幫助很感激,後來他替漢朝立汗馬功勞封漢王想起漂母的恩惠,命隨從送菜送飯回報,還送千兩黃金答謝。

    這是「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的典故,也是心存感激的佳話。困難時即使得到一點點幫助也很可貴,有能力時,應該重重地報答,才是為人之道。

    烈日下,漫漫長路,口乾舌燥,汗流浹背。突然發現一棵小樹,趕緊躲在下面。歇歇腿,避避蔭,涼風習習,沁入心田,即使短暫,也如沙漠甘泉。

    感激心油然而起,感謝路樹的庇蔭,給燥熱旅人片刻的陰涼。

    心要時時存感激心,處處存感激心。感激讓人知恩圖報,感激讓人性光輝呈現,感激讓助人美德昂揚。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