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行善 ​

如何行善 ​


如何行善  張振成

    一般人提到行善積德,總是會說,沒有錢財如何佈施,沒有空閒如何擔任義工,造成很多人不能把握機會及時行善,實在可惜;實際上,行善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可進行,不論士農工商,不分老少婦孺、傭工、乞丐,都可以行善,只要有恆心,日久不懈怠,自然可以把小善累積成無量福報。

    讀書人如何行善?只要提「筆」整理資料,就有無量善德。比如說,整理古今報應的事蹟,編纂成冊;或登錄別人的優良德行,寫成文章予以報導宣揚。

    醫師如何行善?醫師、護士執業就是在做善德,看診病人時,應詳實診療,依症狀施藥並注意到藥性與效應,不論是貧富、貴賤階級,皆能視病人如同自己的親人般仔細診療,使病人身心迅速恢復健康。

    其他各行各業,只要善盡職責,朝乾夕惕、日進時新,處處想到社會大眾之生活,時時顧及弱勢族群之生計,一樣可以形成無量功德。

    一般人日常生活中,只要把握機會,動動嘴巴也可以積善德。比如說:冬令期間,鼓勵大眾出錢救濟貧寒;或遇見年輕人奢侈浪費,就告訴他,我們的祖先都是胼手胝足、勤儉過來的,不要忘記先人之苦。或遇見遊手好閒者,就勸其學習一技之長,以求安家立業;或遇見憂悶不解者,就勸導其寬解心胸,不要懷憂喪志;或遇見人夫妻、兄弟不和,就勸其和睦體諒、家和萬事興等等。

    日常生活中,舉手之勞,每個人都可以行善積德。比如說:遇見行動不便者穿越馬路時,主動扶持協助;遇見失意人欲輕生時,立即攔阻保住生命;遇見小朋友上下課時,引導學子穿越馬路等等。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