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人生

如何面對人生


生   張振成

    弘一大法師說:「人生猶如西山日,富貴終如草上霜」。統一日本的一代梟雄豐臣秀吉臨死感嘆:「人生如朝露,一切皆虛幻」。憨山大師在他的「勸世文」中寫下: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老病生死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那麼要如何面對人生呢?

一、對人生要有無常的覺醒
    人生無常,人很脆弱,天災、地震、戰爭、生病、空難、車禍,隨時隨地會奪走人命。因此,要覺悟,要把握短暫的生命,發揮生命的光輝。

二、對物質要有淡薄的看法
    有慾望就有痛苦,知足常樂,不奢侈,要節儉,不要耗盡福報。

三、對真理要有追求的熱誠
    要信仰宗教追求真理,才不會被世俗的妄言邪行所誤導。能學真理就會進步;能修真理,就能成道。

四、對眾生要有服務的犧牲
    要關懷、協助、安慰、鼓勵,更要爲眾生做長期服務。故總統蔣經國先生曾說:「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像志工們犧牲個人的各種享受,才會享受到犧牲所得來的快樂、功德與福報。

五、對眾生要有平等的觀念
    如果以勢利的眼光輕視貧賤殘弱的眾生,就太不慈悲。要知人生無常,天道好還,說不定驕傲勢利的人就會變成貧賤殘弱。眾生貧賤殘弱都是前世因果報應,他們的靈性跟富貴健康的人完全一樣,如果今生他們能夠大開智慧,積極行善,後半世及來世就有美好的成果。

六、對自己要有嚴格的修持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時時反省懺悔自己的過錯,才會斷惡向善,也是消除業障的不二法門,更能提升自己的品格。還要謹慎言行,口舌可做功德,也能造罪業,所以古德說:「善言贈人,重於珠玉;惡言傷人,甚於刀劍」。此外,更要勤勉精進,多多佈施,常常助人。

    總之,人生如戲多變,如夢虛幻,如旅短暫。但人身難得,因此不能虛度此生,要積極修內德,行外功,服務眾生,發揮生命的光輝。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