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人生常勝軍

要當人生常勝軍


要當人生常勝軍   張振成

         邇來自戕案件頻傳,自殺者大多爲了愛情、事業、學業、疾病、經濟、家庭等因素,做出錯誤抉擇,斷送寶貴的生命。

       生活在高壓的工商社會裡,每個人都背負著家人的期望,扮演多重角色,每日匆匆忙忙上學、上班。生命究竟是甜美還是苦澀?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常引起討論。心情陷入苦悶,是因為找不到出路;價值觀混淆,讓內心充滿焦慮與困惑,導致信念崩潰。

       生活過程中,由於生活步調過快,匆忙來去之間,人際關懷與友善在同儕間已難得發現。我們若能從生活中做起,不管再忙,若能把握當下關心與協助他人的機緣,哪怕只是一個小動作,或一句簡短的問候,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自會帶給人刻骨銘心的記憶,讓原本失意者,因為感受到溫暖而轉變心境。因此,我們更應散播正面力量,放送關懷與善念,不僅能給對方好心情與轉機,正面能量也會回報使自己同蒙其利。

       人生是一門龐雜的學問,自生命落地開始,每個階段都需面對不同的挑戰,心路都有不同的轉折,心房自然也承受不同的攪動。有人常感嘆活得辛苦,苦多於樂;遭遇挫折時只能以意志力硬撐、壓抑自己的情緒,長期無法紓壓;殊不知,心靈受傷的經驗是一種生命歷練,當我們徬徨、擔憂時,若能有良師益友勸勉,陪伴找出方法,帶領突破困境,點燃生命的熱情,以勇氣面對挑戰,便能鍛造生命的能量。

       人有意義地「活」下去,是每個生命主體的基本權利與義務。生死問題一直是宗教界的終極大問,已往生的聖嚴法師和單國璽樞機主教以身教為世人說法,憑藉宗教修為而洞悉生死、超越生死,更歡喜看生死。他們的典範激勵了無數人找回人生奮鬥的力量。他們的教誨跨越了宗教,教導我們一堂最珍貴的生命課程,讓我們看到生命豐沛的可能與無比的力量,得以更進一步貼近生命的情懷。他們留下的光與熱,將長照人間。

       生命的課題深奧難參,其實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是美麗的風景,重要的是懷著一顆積極進取、永不放棄的心,持續充實專業、拓展視野;只要目標明確,在願景確立下,保持旺盛的鬥志、熱情的態度,透過不斷的學習與調適,許多不可能的事,也能回復無限的生機。生命的意義就在於發揮愛,只要有愛,就能克服困難;只要有愛,就能積極樂觀地面對人生,學習愛人與被愛,人生之路將會無限寬廣。

       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是一項莊嚴宣示,它意味著一個人對生命主權的行使與維護,既不容許他人任意輕侮,更不斷自我充實壯大。人生或許有很多艱難,但我們不怕吃苦。我們該再三地告訴自己是爲勝利而生的,即使處於挫敗的當下,我們仍可有意義地活著,有勇氣鋪排屬於自己的一切,因為在生存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因達成目標感到滿足。兩位大師都欣然接受生命的苦痛,把自己燃燒到最後一刻,只爲傾盡生命所有的光熱,以畢生始終如一的言行告訴我們,雖然有苦有樂,但生命的意義是如此素樸、美好、珍貴;豁達、智慧且幽默的話語中,充滿了無私的關懷與慈愛,引領我們進入生命的深處。體悟大師留下的典範,只要心懷感恩,真誠付出,勇敢面對,就能把生命發揮到極致,活出有品質的人生,綻放自己的光芒。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