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是一切美德的根源

孝道是一切美德的根源


孝道是一切美德的根源   張振成

    有謂今天是什麼時代,竟提倡教孝、弘揚孝道,未免陳舊落伍,其實不然。讀過歷史的人都承認;中國的社會生活,兩千多年來,一直以家庭為中心,而家庭組織的實際與倫理基礎,也一直建立在孝道觀念上。孔夫子的政治倫理思想,特別強調「入孝出悌」的家庭,乃是治國平天下的基礎。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天下母親,莫不經過十月懷胎,忍受多少苦痛,然而一聽到子女第一聲啼哭,好像便忘記所有苦痛,將子女的啼聲,當作天上人間的美妙音樂。因此,凡為人子女者,如果能想到這一點,想到母親用甜蜜如甘露的乳汁,來撫育子女成長,想到父親不管風吹雨打,辛辛苦苦的掙錢來培養子女成人,父母親對子女的恩德,真是比什麼都偉大,所以百行孝為先,良有因也。

    誠然,我們今天談孝道,絕不是效法古時「割股奉親」或「臥冰求鯉」的愚行,也不只執著於晨昏定省,奉養無虧的儀式,而是要孝順父母,遵行父母教訓,且要出之以誠,行之以敬。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事親不出之以誠敬,雖能有養,與畜養犬馬有何區別?我們相信,在家中能夠順成父母,敬愛雙親,在社會必然是個愛國守法的好國民。

    我們相信,人人孝順父母親長,人人心存忠厚禮節,就能培育一個祥和安寧的社會與國家。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