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讓我們遠離病痛

微笑讓我們遠離病痛


微笑讓我們遠離病痛  張振成

    古人說:「最能笑者最健康,最樂觀者最長壽。」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笑十笑,百病消。」科學家說:「樂觀是養生的唯一秘訣。」

    事實上,笑的效用遠超過我們一般的預料與瞭解。人一笑,橫隔膜就上下移動。不知不覺作了複式呼吸,如此使橫隔膜上下劇烈使用結果,首先可改善血行,使血液循環至全身。如此活血結果,會產生防止老化、血糖值下降---等效果。

    笑能刺激呼吸系統和血液迴圈,緩解關節疼痛,預防從感冒至癌症等許多病症的發生,笑還可以緩解緊張情緒,提高抗病激素水準,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有人整理歸納,認為笑具有下列六種生理功能:
一、笑能吸進更多的氧氣,排出更多的廢氣,保持呼吸通暢,促進新陳代謝。
二,笑能加速血液迴圈,增強新血管功能,使局部和整個身體供血充足。
三,笑能對人的心理活動有正面的影響,調節大腦神經的功能,消除我們緊張的情緒,還可解除疲勞,驅除憂慮、煩惱和不快。
四、笑能促進食欲,增進睡眠。
五、笑能使人心情開朗,精神振奮,頭腦清醒,有利於身心健康。
六、笑不僅是積極情緒的催化劑,而且是治療某些疾病的良藥。

    由於笑的奇妙功用,美國已成立了微笑俱樂部,也有稱為世界笑旅的民間團體。目的在對癌症病人和其他健康支援團體推廣笑的效用。

    台灣也有笑笑功與推廣團體,鼓勵特殊有創意的人設計有創意的科學實驗,對病人提供「笑之療法」。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