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讀書最快樂

人生讀書最快樂


人生快樂  張振成

    當今社會錯綜複雜,知識爆發的時代,我們必須多讀有益書籍,才能趕上新時代。書籍是人類經驗的累積和知識的記載,從書本中我們不但可以得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且還有無限的樂趣。

    懂得讀書的人真是幸福,書籍裡面的寶物,可說是包羅萬象,只看你會不會擷取而已,譬如,哲學方面的書籍,可以充實我們的理想,偉大的傳記,可以作我們做人的方針;休養方面的書籍,可以給我們處事的寶鑑;文學作品可以調節我們身心;省閱科學的書籍,更可以灌輸給我們各種新的科學知識。

    讀書既然好處多多,大家都會推說沒有時間讀書,其實「謂學不暇者,雖暇亦不能學」。確實一個人只要有決心向學,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讀書。工作之餘、飯後、睡前,哪一刻不可以讀書呢?煙雨濛濛的清晨、夕陽殘碎的黃昏與書為伍,更能享受無限的安慰,入夜,在燈下,閱讀一本好書,比什麼消遣都來得有意義。

    讀書先要培養興趣,如果沒有興趣,困而學之,不但不樂,反而會感到痛苦。讀書是一種高尚的興趣,有賴於始終不渝的毅力與好學不倦的精神才行。一旦興趣養成,你想不翻書還不行,會面貌可憎。

    讀書有了興趣後,更需懂得讀書的方法,才能從書中獲得益處,得到好處,正如滔沙得金,其樂融融。讀書的方法,有人主張博學多覽,有人主張精益求專,但是不管如何,讀書一定要深思。朱熹說:「讀書之法,常熟讀沉思,反覆涵詠,銖積寸累,久自見功。不惟理明,心亦自定。」左宗棠也說「讀書要眼到、口到、心到」可見深思的重要。假如我們「走馬看花」般的讀書,就好像「囫圇吞棗」一樣的索然無味。只有了解讀書的箇中之味,才會覺得其中的樂趣。所謂「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薰風」。古人視讀書為充滿樂趣之事,甚至達到「綠滿窗前草不深的」意義境界。

    我常覺得作一個「知識的礦工」是最快樂。因為有清幽的書香伴隨著喜悅的心,奔向雅潔的礦坑,攫取有心人的思想結晶,雖然我所未見古人面,卻得古人恩,未與今人言,但聞今人語,我們擁有永不寂寞的心,陶醉在富有的思境裡,試問人間尚有何樂可及。

    中國文人「腹有詩書氣自華」之所以文質彬彬說,這全是由書本薰陶出來的,常接近書本的人,自然而然地就會染上一股書卷氣,所以讀書也是一種最佳的美容術呢!

    一本好書,一杯清茶,神遊北國河川,滾滾遼河,每一瓢水,都溶有先民血汗;浩浩大漠,每一寸土,都沾染有烈士碧血。孤燈下,初冷如水的夜裡,憧憬那五千年的光輝,每一頁都是一個方向,十分嚮往,也十分激動。

    在此時此地,我發現了很多的書,是智慧生活的火種,心靈海洋的燈塔,思想領域的礦山,我們正在接受作者所撒播的晨光和雨露,滋潤著我們心靈的曠野,也使我們品嚐這精神的美滿,沐向浩蕩的春風,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回選單